多来提曼:守好边境就是守好我们家

2022年06月07日 17:42:33    来源: 新疆法制报

2022年3月,多来提曼·开米克来到库科西鲁克乡,通过入户走访向当地群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图片由多来提曼·开米克本人提供

  新疆法制报 首席记者 古雪丽 记者 周舟 通讯员 刘慧慧

  “当我回到家乡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要像爷爷和父亲一样为祖国守好边境。”5月25日下午,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多来提曼·开米克坚定地对记者说。

  2016年,多来提曼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毅然选择成为了一名护边员。

  多来提曼一家世代居住在塔县瓦恰乡,从多来提曼的爷爷开始,三代致力于护边事业,守护着瓦恰乡水洞牧场及夏布孜喀拉村周边100多公里边境线。自他记事起,爷爷就告诉他“守好边境就是守好我们的家”。今年,多来提曼的爷爷100周岁,1983年,多来提曼的父亲从爷爷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守护边境。  

  多来提曼从小跟着父亲去边境线上巡逻,耳濡目染下,对边境有着独特的情感。他从小就有从军梦,同是为国守边,在他看来,成为护边员也让他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现在,多来提曼在边境一线执勤站点担任辅警、护边员。

  “自从当了一名护边员,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疆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多来提曼负责的边境一线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常年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在执勤巡逻中,经常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也没有良好的休息环境,更无法与家人团聚。即便如此,多来提曼也从未打过退堂鼓。

  因为综合素质较强,除了完成日常执勤任务,多来提曼还负责护边员的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培训5300多名护边员。多来提曼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护边员队伍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17年,多来提曼主动申请加入到边防设施建设队伍中,每天起早贪黑忙建设。多来提曼工作的点位平均海拔达5000米以上,条件十分艰苦。

  “在那里我们穿着两件大衣都觉得冷,极寒天气下我们胡子都不敢刮,害怕脸被冻伤。”多来提曼还记得,有一次吃饭时,他刚把勺子放进嘴里,舌头就粘在了勺子上。

  就这样,他与其他护边员、乡干部一起,在边境区域吃住3个月,圆满完成任务。

  几年前,政府着手改善护边员工作条件,柏油路从边境线通到牧民家门口,巡逻有了摩托车,护边员还住上了执勤房。说起这些变化,多来提曼满心感激。

  去年5月,多来提曼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经常这样告诉身边的护边员:“巡边是国家的事,也是我们自己的事,没有国,哪有家!”

  多来提曼与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也有着一段不解之缘,他说:“在一次护边员集中培训中,我和他在同一个分队,他勤奋好学、热情开朗,那股韧劲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拉齐尼总是告诉大家,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塔吉克族牧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懂得感恩。”

  2021年2月,拉齐尼牺牲后,多来提曼被补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时,距离全国两会召开只有短短几天。时间虽短,但他每天巡边归来,都会走访农牧民,倾听大家的心声,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接过英雄手中的接力棒,有压力,更有责任。”多来提曼说。履职一年多来,他在巡边护边时,及时发现和梳理基层亟需完善的工作,特别是护边员关心关爱和后勤保障工作情况。此外,塔县全域为野生动物保护区,他针对农民牲畜在受到野生动物攻击时,如何保障农牧民财产安全方面提出建议。截至目前,多来提曼已提出近10条有建设性的建议。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留在边境线上,为守护祖国的边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多来提曼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