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来帮“盲”,不让盲道变“忙”道

2022年07月07日 12:42: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实习记者迪娜瓦孜·地里亚尔 通讯员曹瑞东报道)车辆、摊贩占用盲道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针对这一问题,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共同整治占用盲道问题30余处,大多路段的盲道恢复了正常使用。

  作为老城区,天山区存在人口密度大、道路规划相对狭窄、停车位较少等问题,辖区内多处路段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盲道地砖损坏、被阻车杆或者岗亭隔断、被车辆违法占用等情形。

  自2021年起,乌市天山区检察院便针对盲道治理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辖区盲道维护情况全面摸排。

  针对摸排中发现的问题,2021年3月,天山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听证员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指出“盲道”是专门为方便视觉障碍群体出行、平等参与公共活动设立的便捷通道,行政机关应重视盲道使用不当、设施维护差等问题。

  听证会上,听证员形成一致意见,同意检察机关就盲道治理问题,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盲道设施的整改和功能提升。

  2021年,在检察建议的督促下,相关行政单位规范停车场5处,维修损毁盲道59处,查处占用盲道行为525处,有效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