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边天”激活基层治理“柔引擎”

2022年08月11日 09:55: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访谈】

  嘉宾:喀什地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阿尔祖古丽·居麦

  主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喀什地区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独特作用,激活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柔引擎”,助力平安喀什、文明喀什建设,取得很好成效。8月4日,喀什地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阿尔祖古丽·居麦就此接受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

  问:请您谈谈为什么要发动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答: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在家庭,家庭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妇女力量。我们通过解放妇女思想、激发妇女潜力、发挥妇女作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民心基础。

  喀什地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妇女工作带群众工作、保社会稳定、树家风建设、促基层治理的模式,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广大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量很大,效果很好。

  问:喀什地区是如何发挥妇女作用的?

  答:我们选优配强妇联班子及骨干,健全妇联执委,成立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及时受理、依法调处妇女群众合理诉求,尤其让贫困孤残、留守单亲、家庭不睦等家庭时刻感受党的关怀和妇联组织的温暖。

  我们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留守儿童看护、孤寡老人照顾等公益活动,还定期排查婚姻家庭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多元调解机制,把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末梢。

  为了提升妇女干部整体素质,我们开展妇联主席、执委、妇女议事委员会成员岗前培训,让大家真正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此外,我们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引导妇女影响和带动家人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同时深入挖掘、宣传种植养殖女能人、创业女强人等典型,引导妇女就业创业,拓展妇女增收致富途径。

  问:妇女工作如何保障?成效怎么样?

  答:我们强化了妇女阵地功能,打造乡村“妇女之家”“巾帼活动中心”“姐妹微家”,拓展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功能,增强妇女群众幸福感。此外我们强化了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各级妇女组织有钱办事。

  在疏附县木什乡库勒买里斯村,村妇联主席帮带13名妇女执委、13名妇女执委帮带56名妇女代表、56名妇女代表帮带563户妇女农户,研究解决妇女困难诉求、家庭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

  将做好妇女工作作为摸排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切入点,效果十分明显,通过宣传引导,今年该村化解的6件家庭纠纷无一件涉及家暴。

  现在村里有46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8人的巾帼宣讲团、26人的红石榴文艺队,“贴心嫂子”“热心大姐”成了妇女的暖心人,也让越来越多的妇女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村级事务。

  问:在您的感受中,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答:我感受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妇女思想进一步解放,妇女“半边天”理念更加牢固,走出家门的多了,就业创业的多了,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妇女干部、妇女党员、妇女群众代表占比提升,在村级事务中话语权提高,更多妇女实现经济独立,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家庭地位不断提升。

  随着妇女力量进一步凝聚,妇女作用进一步发挥,她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村容村貌改善、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