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耀:走进居民心里才能得到信任

2022年09月19日 15:40: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社区民警腿要勤。这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长春路派出所海宝社区民警康耀工作近3年来的体会。

  “入一户填一表,再附上照片,一目了然,心中有数。”9月17日,康耀向记者展示他自制的《入户登记表》,相关信息一应俱全。在其中一张登记表上,记者看到,“问题隐患和诉求意见”栏密密麻麻,居民诉求从反映到解决,全过程记录。

  表格实用,内容实在。这样的登记表,康耀装满了3个档案盒,涵盖辖区所有住户。

  这都是他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结果。

  2020年,刚到海宝社区的康耀把入户看作一项“工作任务”。其间,他认识到与居民沟通的重要性,但警民联系不强、互动不足,如何获得居民的信任成为摆在康耀面前的一道难题。

  直到他解决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让康耀获得了名声。2021年3月,因房屋性质问题,辖区一小区房产证未能及时办理,为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康耀了解情况后,及时组织居民及相关人员召开“说事会”,聆听困难诉求,多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那段时间,康耀的微信步数频破5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康耀的努力下,小区居民顺利办理了房产证。居民们向康耀送去锦旗以示感谢,“康警官解民忧”的名声也在辖区传开了。

  第二件事,让康耀获得了认可。2021年初,辖区一小区因供暖管道老化,室内温度骤降。该小区老人多,冬季室温不达标是个大问题。为此,康耀一日协调热力、物业等人员,对管道进行紧急维护,做好临时性供暖。捱过寒冬后,他又数次与热力公司对接更换供暖管道事宜,并于当年6月顺利更换。

  “康警官好样的!”那个初夏,警民微信群里,“刷”出了满屏认可。  

  群众事,无小事。对于居民提出的困难诉求,康耀都尽最大努力解决。今年8月31日,辖区居民李女士求助,为了不耽误孩子报名入学,她急需落户。康耀第一时间核查材料,仅用半天便协助李女士办理了落户手续。次日,李女士的孩子顺利报名。

  今年7月26日,辖区两户居民因房屋漏水发生争执,康耀巧用邻里感情化解矛盾。最终,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此外,康耀还联合人民调解员、律师开展联合调解。今年以来,他参与化解了43起矛盾纠纷。

  现在,康耀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但他仍坚持每日入户。走在辖区,“康警官,来家里吃饭”这样的招呼声常入耳中,也成了他与辖区居民感情深厚的真实写照。

  一次,有居民主动向康耀提供“异常情况”线索,称多家住户房门旁有用粉笔画的符号,且这些住户因经常出差等原因家中经常没人。康耀调查核实后上报,原来,这些符号为窃贼惯用标记。目前,此线索已移交侦办。

  最让康耀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并向身边人开展义务宣传。

  “腿勤,才能走进居民心里,才能得到信任。”康耀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