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我在岗丨侯静:接警台前分秒必争

2022年10月04日 10:31: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0月2日,侯静与报警人沟通。通讯员 钱元龙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110接警讲究沟通艺术。引导报警人说出地址等重要信息,是决定派警速度快慢的关键一步。

  开门见山+重复询问+细致和耐心,这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指挥室(办公室)110接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民警侯静工作7年来的接警心得。

  10月2日,指挥中心大厅内,说话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数排电脑同步工作,接警员们十指在键盘上飞舞。对接警员来说,输入文字的速度必须赶得上说话的速度。

  接受记者采访时,侯静坐在接警员席位上,戴着耳麦,随时准备接警。

  “您好,这里是110。”警情说来就来,侯静接起电话。

  电话另一边,一位男士焦急地说,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不慎走失。侯静一边安慰报警人,一边引导他说出走失老人的姓名、体貌特征、走失地点等,并从中提炼关键信息。30秒内,沟通与信息登记同时完成。

  与此同时,报警人、接警员、执勤民警“三方通话”系统凸显便捷和效率,派警指令压缩至秒级下达,执勤民警可直接与报警人沟通,一线警力迅速启动找寻老人的任务。其间,各组的反馈信息再次向指挥中心汇总,为优化警力部署提供决策依据。1小时后,老人被成功找到并送回家中。

  老人安全回家,侯静感到欣慰。连日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人走失的警情较多,家属未给老人制作“防走失卡片”加大了寻找难度。

  侯静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由指挥中心提起的建议单,“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制作‘防走失卡片’”的建议得到了采纳,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推进此项工作。

  指挥中心有条看不见的“通道”,它用网络、电话连接着城市管理、民政、医疗、消防、劳动监察等40余个部门,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警情在“通道”内被及时分流、移交,并得到高效沟通和反馈。

  滴——提示音响起,又有警情,侯静双目盯着屏幕,十指飞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