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该如何做?这位民警琢磨出答案

2022年10月26日 10:39: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工作中的石东旺。通讯员 马梦怡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刚到便民警务站工作时也遇到不少问题。”10月24日晚,忙完手头的工作,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迎宾路派出所民心超市便民警务站(以下简称“民心超市便民警务站”)站长石东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2016年10月,民心超市便民警务站成立不久,刚上任的石东旺就发现2个现象:面对群众咨询公安机关业务以外的问题时,值班人员答复“去找相关部门”,却说不清“相关部门”具体是哪个部门;巡逻警力不熟悉辖区实际情况,影响出警速度。

  石东旺开始琢磨,如何做好便民服务工作?怎样让基层警务机制高效便捷?

  为解决好这两个问题,石东旺逐一向老民警请教,邀请辖区居民参与“民意调查”,走访辖区单位负责人、商户、政法部门退休人员等,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逐一记录,整改后反馈。短短一个月,石东旺跑烂了一双鞋。

  功夫不负有心人,石东旺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

  “把居民当家人。”这是便民服务之问的答案。石东旺要求站内辅警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视角考虑问题。他在站里设立“服务之星”月评比机制,正向激励辅警主动服务、多元服务。如今,民心超市便民警务站可提供电动车更换电瓶、身份证送证上门等10余项便民服务,还能协助居民联系40余个办事部门,广获居民好评。

  “将辖区分街而划。”这是基层警务机制之问的答案。辖区商户及单位百余家,招牌琳琅满目,想快速找到警情发生地有一定难度。石东旺化繁为简,制作表格,依据道路将辖区划分为11条街,各户依街纵向排列,巡逻警力按表出警,高效又便捷。今年4月12日,辖区居民陈女士到银行进行大额转账,得到消息的石东旺依据表格定位迅速赶至银行劝阻,避免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为全力保障辖区平安和谐,2020年,石东旺打造矛盾纠纷调解室,对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轻微治安案件及民事纠纷开展调解。今年6月,李先生向石东旺求助,称其父母与楼上王姓住户存有积怨,王家在楼上跺跺脚,李家就上楼敲敲门,李先生有心化解却不知该怎么做。

  石东旺分别走访两户人家,发现双方老人因陈年旧事心怀芥蒂,你来我往中常有摩擦。石东旺引导双方儿女当好“灭火员”,劝解父母舒气静心,并多次组织调解,两家人终于握手言和。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石东旺冲锋在前,为民服务。10月18日,刘女士临产,羊水破裂,向警务室求助。石东旺与同事将其抬下5楼,护送就医;10月21日,居民求助称,家中2个月大的孩子肠绞痛症状严重,急需药物缓解,石东旺第一时间协调购药并送到居民家里。

  为更好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石东旺开通“线上小课堂”,定期组织辅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法律法规。多年来,警务站的辅警都和石东旺一样履职尽责,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忧。

  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让石东旺收获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他还连续3年被评为乌鲁木齐市优秀公务员,2021年荣立2次个人三等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