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假借代购香烟诈骗10万余元

2022年11月11日 15:43: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1110200152.jpg

祖某被抓后接受民警讯问。通讯员 金山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续群 通讯员郭金萍 金山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利用代购香烟进行诈骗。11月10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公安局快速出击,成功破获系列诈骗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10月26日18时许,察布查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辖区扎尕斯台镇村民提供线索,村民热某被他人诈骗18500元。

  接警后,刑侦大队民警金山、热合买提江·沙吾尔丁根据热某提供的线索立即展开调查,于10月27日,将犯罪嫌疑人祖某在其住宅附近的农田抓获。

  经民警调查,祖某数月以来,一直居家沉迷网络赌博游戏,入不敷出,先后欠下10万余元赌债,看到代购香烟“商机”,遂动起了歪心思,假借自己有代购香烟的进货渠道,便以能搞到各类香烟的名头,骗取他人钱款。

  10月26日,祖某给同村的朋友热某打电话,表示自己有进货渠道,要什么牌子的香烟都能搞到,不过要先把钱转给他,他送货上门。

  一开始,热某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向祖某咨询,祖某为取得热某的信任,随即向热某展示了近期货源(香烟)及价格明细照片,热某信以为真。经过双方协商,确定代购的烟种后,热某按祖某的要求,于10月27日,向祖某转了烟款10500元。次日,热某询问何时送货时,祖某再次谎称又有好多种类的香烟,骗热某再转8000元烟款。

  热某再次催问何时送货时,祖某推说疫情道路封控,烟已送到该镇附近伊泰路口进不来,要热某等。由于二人是多年的朋友,热某没有怀疑,等了半个月,见香烟迟迟不到货,热某才意识到被骗了。

  审讯问,犯罪嫌疑人祖某交代,他还从同村的一个体商店里,以每公斤80元的价格收购124公斤莫合烟,谎称过几天结账。随后便拿到村里其他个体商店以每公斤40元价格贱卖。有了钱款后,祖某回到之前的商店结账3000元,接着再以帮其进货为由,将3000元骗回。

  就这样,祖某以同样的作案手法,先后诈骗辖区个体商店经营者9人,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所得钱款全部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祖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对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厉打击假借疫情名义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在代购中注意核实情况,做好凭证留存,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