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看!骗子是怎样冒充警察一步步诈骗未成年人的

2022年11月12日 16:38: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龚彦晨 通讯员邹小雨报道)11月10日,额敏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冒充警察诈骗未成年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10月27日,额敏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自己12岁的女儿登录某漫画软件时,被一名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的人“调查”,对方以身份信息泄露需要配合为由,让其女儿先后转账4683元。

  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与外派打击组民警做好信息互通,开展落地核查工作。经查,海南省儋州市的罗某、黎某宣、黎某河3人有重大嫌疑。

  11月10日,民警在当地将3人抓获。经讯问,罗某对冒充警察诈骗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诈骗“套路”:选择喜欢登录漫画软件的未成年人,主动添加对方为好友,聊天中发送提前下载好的虚假警官证及警察工作照,冒充公安民警以获取未成年人的信任。随后,以未成年人聊天泄露个人信息、检查账户资金安全等为由,要求其转账。“每次只让孩子扫码支付99元,因为金额过高可能需要验证,会引起家长注意。”罗某说。

  据统计,利用此种方式,从2021年年底至今,罗某违法所得资金万余元。

  案发后,罗某退回违法所得。额敏县公安局已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黎某宣、黎某河二人明知罗某实施诈骗还为其提供微信收款码,犯罪情节轻微,公安机关对他们进行了训诫。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机关提示:

  民警不会通过网聊办案,如有人自称公安民警网上办案,要提高警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核实。家长要提醒孩子在上网课或浏览网页、APP时,不要与陌生网友私信聊天,遇到疑问特别是涉及钱财时,要及时告知家长。同时,家长要保护好账户支付密码等信息,不要轻易告诉孩子。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