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位父母为何收到督促监护令

2022年11月19日 15:51: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古丽孜热·雪亥来提

  “孩子遭受侵害与你的监护不到位有直接关系,现我院向你发出督促监护令,请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给孩子温暖有力的陪伴和鼓励……”近日,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向未成年被害人小林(化名)的监护人送达督促监护令。

  据悉,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小林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她的妈妈由于长期忙于生计,疏于对小林的照护和教育,导致小林身心受到巨大伤害,遂依法对小林妈妈制发督促监护令。小林妈妈现场表态说:“今后会多关心关爱女儿,履行好监护职责,给女儿创造一个安全、温馨的生活环境。”

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向小乐(化名)的监护人宣读督促监护令。古丽孜热·雪亥来提 摄

  看着小林妈妈真诚的表态,作为案件承办检察官,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尼·巴特孟克不禁想起男孩小乐(化名)。

  小乐妈妈去世后,爸爸忙于工作很少关注小乐的成长和学习,导致花季少年渐渐沾染上很多不良习性,喝酒、逃学、结交社会不良青年,今年7月因一次酒后犯罪被抓获。

  小乐爸爸收到督促监护令后,每月都会到温泉县人民检察院“紫苏姐姐”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学习怎样教育孩子、怎样与孩子沟通、怎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知识。几个月下来,父子间交流增多,关系明显增进,小乐向爸爸敞开心扉,闲暇时还会帮着干些家务。

  据介绍,督促监护令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

  今年5月以来,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共向6名失职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指出家长监护存在的问题,一案一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督促监护方案。同时,该院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深度融合,面向全县8个乡镇场178名村干部、后备干部开展法治宣讲,呼吁大家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尼·巴特孟克表示,温泉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个案精准指导着手,不断规范和提高基层家庭教育工作者素质及宣传能力,引导全社会树立重视家庭教育、依法开展家庭教育、科学开展家庭教育的未成年人保护观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