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让智慧司法为群众传递法治温度

2022年11月24日 12:02: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多元调解现场2——供图冯华.jpg

多元调解现场。通讯员 冯华 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冯华

  近日,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活动载体,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与霍尔果斯市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互动,形成合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

  “你好,是法院立案庭吗?我有着急要保全的案件,但现在过不去,能不能网上申请保全?”11月17日,席某打来咨询电话。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案符合保全条件,随即告知当事人通过智能保全系统提交相关材料。通过网上材料审核和网上缴费,完成该案的诉前保全工作。

  这是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开展“互联网+”智慧法院建设新模式的真实体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为群众排忧解难。

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核网上保全材料——供图冯华.jpg

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核网上保全材料。通讯员 冯华 供图

  “法官,你好,我们的钱拿上了,现在法院在线办案新模式真是太方便了。”11月18日早晨,当事人钟某给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打来了报喜电话。2020年7月,吴某、刘某夫妇向邻居钟某借款2万元,后外出打工迟迟未还,钟某诉至法院。

  经法院调解后,双方通过音视频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拿到2万元借款后,钟某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没想到两天时间就拿上了调解书,你们办案效率真是太高了。”        

  9月中旬,面对外来务工人员付某等11名当事人的讨薪难题,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快速启动多元化解机制,联系市劳动监察大队了解当事人情况。经过法院三个速裁团队与当事人多次沟通协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11月10日,付某等11名务工人员的15万元劳务工资已全部拿到手。

立案庭速裁法官法律讲座现场——供图冯华.jpg

立案庭速裁法官开展法律讲座现场。通讯员 冯华 供图

  “法官,我有一个问题要咨询,山东的一个朋友欠我钱一直不还,能不能在你们法院起诉?”11月17日下午,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活动中,针对赵某的疑问,认真讲解了民事案件管辖相关法律知识。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012件,邮寄立案107件,智能保全立案81件,网上缴费817笔,在线调解成功案件492件,电子送达1086次,电话咨询、查询3500余次,开展各类法律宣传20余次,受益群众3200余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