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出台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2023年01月09日 12:54: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徐瑾报道)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印发《昌吉州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防止行政执法“一刀切”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从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防止“一刀切”式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亮点措施,为昌吉州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意见》是新疆出台的首个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应对疫情冲击、释放市场活力,特别是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各类市场主体健康规范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遵循执法为民、依法行政、创新方式、宽严相济、廉洁公正五项基本原则,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综合施策,在对市场“松绑”的同时,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法律底线和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依法行政方面,《意见》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为,既要防止随意检查、执法扰企,又要杜绝执法不作为、慢作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强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十个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意见》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张清单”,动态调整清单内容,利用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或社会安全突发事件实施的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不得纳入减轻、免予处罚清单;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据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等。首次提出制定免予行政强制清单、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对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给予合理的行政执法“观察期”、推行“非现场”监管和审慎实施执行措施等创新监管措施。

  《意见》强调行政执法部门要用好企业诚信档案,适时公布企业“红黑榜”,强化社会共治。严禁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罚没收入不得与考核、考评直接或者变相挂钩,防范逐利式执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