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分院深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2023年01月19日 12:36: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立案一庭副庭长、法官阿娜尔古丽·波拉提汗在金融调解室调解纠纷.jpg

伊犁州分院立案一庭副庭长、法官阿娜尔古丽·波拉提汗在金融调解室调解纠纷。通讯员 张婷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张婷

  “在银行办理调查取证相关业务有专门窗口接待,比过去方便多了。”2022年12月29日,律师柴继生说。

  在张某与刘某借贷纠纷一案中,张某主张刘某归还其借款50万元,刘某以未收到借款为由,拒绝归还欠款。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以下简称:伊犁州分院)民二庭庭长赵凤承办该案后,签发律师调查令,张某的诉讼代理人柴继生前往银行调取双方交易明细,只用了十分钟就办理完毕。

  2022年以来,伊犁州分院深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与多部门联合签署文件,建立“双绿色通道”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人民法院对金融纠纷案件开设“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各金融机构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用打官司就解决了我的还款难题,真是太好了!通过法官的详细讲解,我要按时偿还剩余贷款。”2022年12月25日,伊宁市巴彦岱镇村民叶某向伊宁市巴彦岱人民法庭庭长康建表达了感激之情。

  2019年,叶某因资金周转困难,与银行签订农户小额信用借款合同,贷款4.9万元,因贷款未能按时偿还,产生了3789元利息,个人征信也因此受影响。    

  2022年12月25日,在伊宁市巴彦岱人民法庭金融调解室特邀调解员米亚萨尔·阿布都拉洪耐心地释法说理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叶某先行偿还本金2万元,剩余款项延期3次还清,既保证银行贷款顺利收回,又为叶某争取了还款时间。

  “法庭成立多元金融纠纷速调团队,对调解未果的,进入‘快立快审快结’绿色通道,有效压缩了纠纷解决时间,在程序上设置更为灵活。”伊宁市巴彦岱法庭庭长康建说:“去年法庭设立金融调解室以来,共诉前调解案件122件,司法确认67件,无一件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调解成功率100%,收回不良贷款112万元。”

  “我们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有效提高金融纠纷的解决效率,提升金融纠纷实质性化解质效。”伊犁州分院立案一庭庭长杨峻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