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石河子市一小区业主选聘物业引入“智慧公证”

2023年01月19日 17:00: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石河子市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监督投票活动。通讯员韩玉珊 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 通讯员 韩玉珊

  身为小区业主,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情况不掌握、不了解,没有参与小区事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这种情况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北七小区不存在。近日,该小区依托石河子市公证处提供的“智慧公证”服务,全小区享有投票权的853名业主,按照意愿选聘了物业公司。这是兵团首次将“智慧公证”用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从源头预防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2月底,北七社区工作人员到石河子市公证处咨询,称北七小区居民要求选聘物业公司,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社区如何配合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才能让居民投票真实、合法、有效。

  石河子市公证处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该单位自主研发的“活动云”公证系统。

  根据民法典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由小区业主共同决定,参与表决的业主应当占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小区在处理以上问题时,多采取书面投票方式,普遍存在效率低下、代签、易受外因干扰等问题。因此,很多小区选聘物业公司后,依然有一部分业主不满意,认为选聘过程不透明、存在暗箱操作等情况,甚至拒交物业费。

   石河子市公证处从2020年起,先后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了“零距离”公证微信小程序、“远程办理公证业务”台式一体机、“活动云”公证系统、“石河子微公证”系统等平台,特别是“活动云”公证系统可办理在线选聘物业公司、企业召开董事会等多人参与、线上表决的公证事项。

  1月6日,北七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提出公证申请后,石河子市公证处当日受理,严格核实业主人数、身份、所占专有部分面积,对业主委员会已有的活动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活动流程给出合理化建议。

  石河子市公证处依托“活动云”公证系统,为北七小区定制物业服务企业选聘投票通道。业主参与投票时,系统会提示人脸识别,投票后进行电子签名,确保投票行为人是业主本人。

石河子市公证处依托“活动云”公证系统,为北七小区定制投票通道。通讯员韩玉珊 摄

   投票通道自1月9日开启,1月15日24时关闭,小区内853名业主在线投票选出了心仪的物业公司。投票期间,系统实时公布参与竞选的物业公司票数,石河子市公证处全流程监督并对结果予以公证,结果真实、合法、有效。

   “投票设置的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保障了业主的决定权,这样的结果我信服。”“线上投票,操作简单便捷,过程公开透明,体验感太强了!”活动结束后,在北七小区居民微信群里,业主们纷纷留言表达参与投票带来的感受。

   “小物业,大民生。基层治理中,引入公证程序,让公证的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效能,为我们做好社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北七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樊虎说。

   兵团公证协会会长、石河子市公证处主任丁旭圆说:“我们将以打造智慧公证服务为抓手,带动公证服务转型升级,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