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司法救助,让孩子“孤”有所依

2023年02月15日 18:01: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房佳伟 通讯员努尔古丽·阿尔肯报道)“生活中或者孩子就学期间遇到了困难,都可以给我们说,咱们一起努力,让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学有所成。”近日,巴里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给辖区居民吐某某打电话说。

漫画/李济良绘

  检察官提到的两个孩子是吐某某的孙子,都在当地上小学。2021年,该院梳理线索时了解到,在一起刑事案件中,两个孩子的父母死亡,他们与祖父母吐某某夫妇一起生活。吐某某夫妇俩年迈,一家人的生活靠政府发放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和养老保险金维持。

  巴里坤县检察院迅速对此案开展调查,搜集、调取相关证据,核查后报请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审核。为使司法救助更加公开透明,巴里坤县检察院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此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人员均认为这起司法救助申请符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规定,巴里坤县检察院随即启动救助程序,与哈密市检察院向两名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

  为确保对孩子帮扶的持续性,引导吐某某夫妇二人将司法救助金切实用到孩子学习、生活上,两级检察院于2021年首批发放了5000元,2022年又发放了59000元。目前,已能确保两个孩子就读及生活上的各类开销。

  “我们将持续追踪被救助人的生活、学习情况,适时发放剩余的救助金,真正让孩子们‘孤’有所依。”办案检察官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