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问诊把脉” 推动法治伊犁建设

2023-03-02 13:37: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图片1.png

伊宁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时培信(右一)正在了解案情。通讯员 张倩倩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马荣财 张倩倩

  “2022年以来,我们开始因地制宜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成立了涵盖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在内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我们将持续发挥专家优势,推动法治伊犁建设。”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崔卫国在法学会工作例会上说。

  崔卫国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伊犁州法学会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统筹指导伊犁州直各县(市)政法委(法学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论证工作,服务各级各部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图片2.png

奎屯市法学会召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会议。受访单位供图

  奎屯市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奎屯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制定全过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根据有关要求,重点对《规划》的内容、主体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确保《规划》制定各环节合法合规。

  “我要利用我的专业优势,尽我所能为县域内举办各项活动的可行性论证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见建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巩留县一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表示。

  2022年12月至今,伊犁州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针对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冬季文旅活动安全举办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开展重大风险评估6件次,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点20余个,提出改进建议20余条。

  在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同时,伊犁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也积极参与地方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确保每一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事件公平公正、合理合法,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