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检察”助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2023-03-02 16:57: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jpg

乌尔禾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公开听证。通讯员 路鹏伟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郭玉强 通讯员路鹏伟报道)近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检察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监督活动,运用“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对辖区行政机关存在行政处罚权利救济告知工作依法开展监督。截至目前,该院共对2020年以来的60余份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审查,发现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线索21条,制发类案检察建议6份,探索构建了行政检察数字监督办案模型。

  今年以来,乌尔禾区检察院本着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原则,运用大数据思维,科学判定监督点,制定研判规则。通过数据分组、碰撞、比对、核查等方式,逐步归纳监督模型。

  案件承办人员先后从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获取相关行政机关60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奠定了数字检察监督办案的分析基础。根据案件特点,选定违法事实中的关键字段,与行政处罚结果分别碰撞,发现违法线索3条,制发了2份检察建议。

  该院针对所办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公开听证;邀请乌尔禾区委政法委、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案件事实与涉及的法律法规,运用多媒体演示的方式详实呈现,仔细听取听证员及相关行政机关的意见,落实最高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

  乌尔禾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机关严格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环,检察机关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专业化监督理念为指引,能动履职,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践行“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大数据法律监督路径,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防止了因执法惯性导致的执法系统性风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