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化解家事纠纷 这个法院有妙招

2023-03-02 17:07: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21.jpg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家庭审判法庭调解家事纠纷。通讯员 张晓惠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郭玉强报道)2月27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发出今年第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维护了受家庭暴力威胁的热某及其家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在处理家事纠纷中,从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出发,积极推进家事审判工作改革,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贯穿于家事审判全过程,通过推动家事审判“专业化、多元化、柔性化”,妥善化解了大量家事纠纷。

  针对家事纠纷的特点,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精心挑选审判力量组建家事审判团队,并选任女性人民陪审员充实审判力量,将社会力量与审判实务有机结合。本着“让法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初衷,该院在街道法官工作站设立家庭审判法庭,根据案件需要就地开展法律咨询、调解和巡回审判。

  同时,白碱滩区人民法院转变传统审判理念,推进家事审判观念柔性化。摒弃“就案办案”“一判了之”的做法,正确理解“家和”内涵,着力家庭婚姻审判柔性化。加强普法宣传,通过法治进单位、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向群众传达正确的家庭生活观、法治观。2022年以来,该院审理家事类纠纷101件,调撤81件,调撤率80.1%。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