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法治惠民答卷——新疆2022年“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综述

2023-03-07 10:48: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2022年,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办首次在全区开展了“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专项解决法治领域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了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吗?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对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采访。

  宜居宜业 法治护航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杜绝建筑外立面随意设置广告牌、乱搭乱建……2022年,克拉玛依市开展了城市管理十大专项行动,建立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检查不文明行为曝光机制,市容环境大幅改善,市民文明意识也得到增强。

  去年以来,我区强化窨井盖、广告牌匾、城市“蜘蛛网”及背街小巷管理,规范生活垃圾全流程监管,申报打造19个自治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样板,引导摊贩规范有序入市。各地住建部门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前一天下午登录新疆政务服务网,提交了相关材料,第二天上午就审核通过了。”去年7月,中农良品新疆产业创新有限公司董事李雨书办理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对高效又便捷的政务服务表示满意。

  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经营主体办事需求为重点,突出依法行政基础上的准入便利化改革,优化智能登记注册系统,完善企业开办、注销专区功能,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形成了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的登记申报系统,减少企业反复提交材料次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截至今年1月19日,新疆登记在册经营主体225.4万户(含兵团),同比增长5.11%。

  2022年,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40名员工办理了落户手续,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引进人才、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也有转移就业员工。宽松的落户政策让员工安心工作,企业生产也更加稳定。

  针对居民流动较为频繁的实际,自治区公安厅规范公民出生申报户口、户口迁移、项目变更、户籍证明、死亡注销户口等流程,严格落实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要求,对疆内跨地州户口迁移实行一站式办理,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业务更加便利。

  “一老一少” 法治守护

  在2022年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中,老年人、未成年人、就业人群等群体成为重点关注和守护的对象。

  2022年9月1日,新修订的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施行,我区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规宣传、敬老助老活动,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普遍存在的老年人患病就医或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无法照顾,老年人使用老年优待证时有诸多不便,以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现实情况,各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赴南北疆8个县市开展调研,听取各方建议意见,开展条例修订工作。新修订的条例为家庭赡养与抚养、社会保障与优待、社会服务与宜居环境等方面提供了法治保障。

  2022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与学校合作的配餐公司长期使用塑料餐盒,为辖区内中小学校的学生配送午餐。这些塑料餐盒虽然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但长期使用不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米东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多家单位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参会。此后配餐公司将塑料餐盒更换为保温桶、不锈钢餐盒。

  2022年,新疆检察机关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42万余人进行入职查询,同时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合力,“未”爱护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当年12月,全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比上一年度下降了4.53%。

  自治区人社部门加大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力度,实施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大力推行“网上办”“直达直享”的经办模式,将“即申即享”简化为“免申即享”,确保应发应享资金及时发到企业和劳动者手中,推动全区就业形势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2022年,我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15万人,为12.13万户企业返还稳岗补贴资金9.55亿元,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25.07亿元。

  民生福祉 法治赋能

  “井盖丢失了”“路灯不亮”“道路坑洼不平”“家中暖气不热”……2022年5月9日,“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线,7*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求助、咨询、建议和表扬。

  污水外溢臭气侵扰居民的问题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得到缓解、滞销的农产品顺利售出……当年,“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累计收到群众诉求5.1万条,一大批民生问题和诉求得到解决,架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22年,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资金充分惠及各族群众,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如果你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赖皮’,多没面子?再说不履行合同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我懂了,能不能分期还钱?年底前一定还清。”2022年11月,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尧勒其村乡村“法律明白人”努仁古丽·那斯尔调解了身边的一起欠款纠纷,她说,用法理和情理耐心劝说,大部分事儿是可以说通的。

  2022年,我区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培养认定47018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当年,各地乡村“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宣传、民主管理和纠纷排查等工作,调解了81967起矛盾纠纷,推进了基层“和谐善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会同有关单位开展了“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前端预防、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网络,推进“源头减量”“三进强基”“多元增效”三大工程。

  2022年全区法院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1.53万余件,14个地州市及铁路两级法院诉前调解成功率超过90%,进入诉讼程序后又有11.7万件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到52.64%,从源头减少了诉讼增量,减轻了群众诉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