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检察建议促一百八十三台售水机“体检”

2023-03-07 10:46: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法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巴俊敏

  “现在,售水机外观干干净净的,机身上的‘体检表’注明了水质情况、滤芯更换时间等,我们吃水的时候更放心了。”日前,奎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市区内智能售水机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居民纷纷点赞说。

  近年来,奎屯市不少小区安装了智能售水机。这种售水机以市政供水为水源,通过水质处理设备现场制作并直接散装出售饮用水。商家宣称这种水健康、卫生、可直接饮用,加之价格亲民、购买方便快捷,备受居民青睐。智能售水机里的水真的干净卫生吗?设备质量和维护是否安全达标?相关问题关系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引起奎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

  2022年8月,奎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实地走访了辖区31个居民小区,经排查发现,这些小区里的智能售水机普遍存在机身外部公示产品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企业、过滤器材更换、水质检测等信息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

  考虑到这些售水机现制现售的饮用水可能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威胁居民身体健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奎屯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奎屯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对全市小区内所有智能售水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奎屯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这份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先后派出10余人次仔细检查了全市183台智能售水机,安排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售水机进行了水质检测,并要求售水机所属经营者在机身醒目位置张贴营业执照、水质检测、卫生许可等信息。

  近日,奎屯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检察人员随机走访抽查了16个居民小区的智能售水机,发现所抽查的设备全部符合标准,均在醒目位置公示了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企业、过滤器材更换、水质检测等信息。“我以前也担心过水质安全,现在看到公示的内容这么详细,终于放心了。”奎屯市喀拉尕什小区居民杨先生说。

  奎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云娜介绍,该院将紧盯民生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切实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