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公益诉讼守护“她权益”

2023-03-07 19:49: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和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就保障妇女平等就业行政公益诉讼案细节进行探讨。通讯员 陈海强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王晨 古雪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增设公益诉讼条款,意味着检察机关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要承担更重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如何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守好“颜值”安全

  “原本是为了变漂亮,没想到适得其反……”近日,艾女士向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检察官诉说自己的遭遇。

  今年1月,艾女士在某美容机构做了双眼皮手术和去眼袋手术,术后眼睛一直充血、眼周红肿不退。店老板告知她是正常反应,无需担心。2个月过去了,红肿未见好转,艾女士又出现了眼睛干涩、视线模糊等问题。她认为是术后不良反应,前往阿克苏市检察院求助。

  了解案情后,阿克苏市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监督。

  为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环境,日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各类医疗美容场所开展调查,全面了解医疗美容机构及从业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是否合法使用医用药械。

  针对无证经营、非法行医、妨害药品管理等违法行为,检察机关通过对相关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其依法打击医美乱象,开展行业规范整治。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负责人宋晓玲表示,消费者做医疗美容要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确认问诊医生是否有执业资格,保存好所做医美项目的收据、发票、病历及术前术后照片,出现不良反应要固定证据,及时维权,情形严重的可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为母爱留出“空间”

  “平时前往这些医院就医的群众不少,其中不乏母婴患者,检察机关督促建设母婴室十分有必要,希望母婴室能尽快恢复使用。”2月底,在库车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一场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上,库车市人大代表阿曼古丽·阿西木发表听证意见。

  今年1月,库车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检察官围绕母婴室建设运行情况,对辖区医院、商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大型商超未建设母婴室或未规范维护、使用母婴室。

  库车市检察院认为,以上行为侵害了不特定妇女婴幼儿权益,于是向相关行政单位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对母婴设施建设不规范情况进行整治。

  为确保监督取得实效,库车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涉案行政单位代表详细介绍了整改措施及成效。目前,行政单位已督促库车市10处不规范母婴室全面整改,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权益。

  事后,库车市检察院将案件办理情况与库车市妇联进行沟通联系,双方建立《关于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在线索移送、诉讼服务保障、日常联络协调等方面达成合作意见。

  2月以来,库车市检察院已与该市妇联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合宣讲4次,惠及群众千余人。

  保障平等就业

  “优先考虑男性”“仅招男性”……用人单位发布歧视女性的招聘信息,信息发布审核平台也有责任。

  2022年,和静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公开招聘合同制员工和劳务派遣人员时,存在非特殊岗位规定招聘对象仅为男性的情况,将女性排除在外。

  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明确规定妇女享有平等就业权利,任何单位或组织不得实施就业性别歧视,同时也规定了相关行政机关对就业性别歧视问题负有监管职责。

  和静县检察院依法及时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对该县招聘信息中存在非特殊岗位性别限制的情形进行调查。充分调查研究后,该院就保障妇女平等就业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并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杜绝就业性别歧视现象。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用工信息进行梳理审核,及时纠正非特殊岗位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性别歧视预防活动。

  此外,和静县检察院还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构建解决和防范涉案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县依法系统治理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切实维护妇女平等就业权利。

  “发布含就业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行为,侵害了广大女性应聘者的就业权利,对社会公益造成了损害。”和静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牛静告诉记者,今年2月,该院通过“回头看”发现,目前和静县各单位发布的招聘信息中没有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信息。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