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丨堕胎权沦为党争“战场” 美最高法院面临“合法性危机”

2022年06月27日 18:47:4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了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此举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的保护,这随即在美国多地引发大规模抗议甚至冲突。对此,有美国学者指出,这一裁决无疑将让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更是因此而面临“合法性危机”。

  美多地抗议 “国家根本不在乎我”

  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作出后不久,包括华盛顿、 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等在内全美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大批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这一裁决的不满与失望。在洛杉矶等地,抗议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警方还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现场有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在一些地区,支持和反对法院裁决的人群之间也发生了冲突。据美国媒体《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25日晚,大批抗议者聚集在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市中心,随后支持法院裁决的人群也来到现场,双方对峙,气氛紧张。格林维尔市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部分抗议者试图冲到对方的集会地点。当地警方以涉嫌干扰警察、行为不检等原因,逮捕了6人。

  而随着裁决落地,美国预计有20多个州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而包括得克萨斯州、密苏里州和犹他州在内的多个州已于25日宣布堕胎禁令生效。一些美国民众表示,“这一切都令人绝望”。

  犹他州抗议者:我觉得我的国家根本不在乎我,我认为他们宁可让我死去,也不愿意让我自己来决定(是否堕胎)。

  密苏里州抗议者:老实说,这件事让我觉得这个国家的未来很可怕。

  堕胎权沦为党争“战场”

  对于此次裁决,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反对这一令人震惊的决定”,并承诺会敦促国会通过一项保护堕胎权的法律。但有美国专家表示,这是一个基本无法兑现的承诺。因为在美国社会撕裂、政治极化的大背景下,包括堕胎权、控枪等在内的多个社会议题实际上已经沦为两党斗争的“战场”,共和党和民主党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无法达成一致。而针对此次裁决,甚至有民主党人希望民众把对法院裁决的不满转移到共和党人身上,从而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获利。

  美最高法院遭遇“合法性危机”

  此外,联邦最高法院近来屡屡作出争议判罚,甚至不惜违背美国社会主流民意,导致美国民众对最高法院的信任度都处于历史低点。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最高法院“非常有信心”或“相当有信心”,远低于一年前的36%。对此,有美国专家指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不惜充当“政治演员”,最高法院正在经历“自己造成的合法性危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 卡里·富兰克林:我们看到美国(支持民主党的)蓝州和(支持共和党的)红州之间分裂正在进一步加剧,两党控制的州将作出完全不同的决定。最高法院似乎只是在执行某一党派的政策,因此也失去了很多美国人的信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