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国家华侨华人热议——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22年11月28日 12:18: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6日,印度尼西亚万隆,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行驶在雅万高铁试验段上,雅万高铁建设者和当地民众到场观看。李培养摄(新华社发)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东南亚之行引发东南亚多国华侨华人持续热议,“一带一路”成为备受瞩目的关键词。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侨胞们纷纷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东南亚多国,带来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他们愿意发挥侨智侨力,为中外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成果惠及多国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黄印华密切关注相关新闻,激动不已。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即将通车的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黄印华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契合了相关国家的发展愿望。在印尼,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码头、工业园等由中企投资或参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地开花,为改善当地民众生活、优化投资环境、带动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

  近日,中泰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同意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加快中泰铁路建设,未来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这让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侨胞非常振奋。

  “中国与泰国等东盟国家推进高水平互联互通,充分释放中泰跨境贸易及投资潜力。”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李桂雄说,中老铁路开通近一年来,累计运输货物超过1000万吨。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引发泰国各界对高速铁路的讨论和关注。未来,中老泰三国依托铁路开展合作,将推动泰国“工业4.0”和共建“一带一路”深度对接,进一步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

  长期深耕中泰农业及经贸合作的亚泰经济交流总商会会长李胜交盼望中泰铁路早日建成通车。“中泰两国山水相连,民心相通,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近年来,‘中国制造’逐渐向‘中国创造’转变,泰国消费者对中国产品越来越有信心。”李胜交说,“作为中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泰铁路将推动两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从‘陆锁国’到‘陆联国’,中老铁路让老挝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不仅推动了中老两国之间跨境运输和贸易的发展,还提升了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东盟多国都受益颇丰。”老挝广西同乡会创会会长、东盟科技公司(老挝)董事长邓良慧说。

  机遇前所未有

  今年9月,在中国(河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开放共享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李胜交作为泰国金链花集团董事长,受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委托,与河南中豫建投集团就200万吨猪肉进口及其他农副产品进出口贸易完成签约,总价值约60亿美元。不久前,李胜交还与湖北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泰国分公司,将新洋丰化肥销往泰国。

  “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中泰两国深挖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潜力。身处其中,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李胜交表示,今年以来,随着RCEP正式生效实施,中国对泰国近千个类目下的农产品维持零关税或立即降零,占泰国全部农产品的65.3%,对我们来说是一大利好。

  乘着“一带一路”的春风,越来越多海外华商把握商机,开拓自己的事业。

  担任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老挝馆的总负责人、为广西武鸣沃柑出口马来西亚寻找冷链运输合作伙伴、与多方合作筹划成立北部湾海洋科创国际合作技术转移基地……近几个月,邓良慧忙碌不停,收获满满。

  “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RCEP生效实施,区域合作迎来更多新机遇。”邓良慧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海外华商要做好“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搭建更多合作桥梁,促进双赢、多赢。

  作为85后新生代华商,容康萍在柬埔寨常见的香茅草中发现了商机。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她在柬埔寨的香茅种植园面积已达1500亩,还设立了2座手工香茅精油提炼作坊,开发香茅精油、手工皂、驱蚊液等衍生产品。2020年,她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植物研究所聘为客座研究员,负责该所在农业农村部立项的项目《澜湄流域香茅利用技术推广》柬埔寨基地的建设。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给了年轻人外出闯荡的勇气和信心。从广西民族大学柬埔寨语专业毕业后,我想发挥所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容康萍说,这些年,农场聘用了不少当地农民,还开展了种植、喷灌等农业技术培训,逐渐走上正轨、发展壮大。她欣喜地看到,在柬华侨华人不仅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还成为民心相通的使者,加深了当地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

  牵线中外合作

  “中国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各方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打造高质量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令海外华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更有信心。

  李桂雄表示,近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政策,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巨大市场和发展机遇。除了农业等传统领域之外,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在跨境电商物流、新能源汽车、5G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不断凸显。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将进一步助力泰国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旅泰华商,他们要紧跟中国发展步伐,巩固中泰友好桥梁。

  如今,李胜交公司设在泰国多地的海外仓,见证着中泰经贸合作的新亮点。“面对疫情冲击,中泰跨境电商发展方兴未艾。我们公司积极参与,推动更多中国优质产品进入泰国市场,为中泰贸易添砖加瓦。”李胜交说,他们还参与了泰国对华出口水果、肉制品等的冷链运输,帮助投资泰国的中企了解当地政策法律,更快站稳脚跟。“机遇很多,我们要做的事情更多”。

  “旅居印尼的海外华商是促进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桥梁纽带。”黄印华说,未来,他们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企业投资印尼牵线搭桥。同时,努力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促进民间友好,夯实中印尼友谊的基础。

  容康萍表示:“我们计划在中国设立研发和生产基地,利用柬埔寨的香茅草原料,开发沐浴露、洗发水、湿巾等更多衍生产品。”她说,中国大市场机遇无限,希望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把更多具有东南亚风情的优质香茅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28日   第 06 版)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