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永葆奋斗精神

2022年05月20日 23:46:13    来源: 求是网

  “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强调“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每每走进青年中间,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寄望大家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对青年教师,他希望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对青年学生,他勉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对青年工人,他寄望能够“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对青年官兵,他强调要“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谆谆教诲,殷殷期待,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对于平均年龄36岁的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而言,“奋斗”是自立自强。面对缺乏频率资源、没有芯片等难关,他们埋头苦干、集智攻关,使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对于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来说,“奋斗”是决不言弃。牢记总书记“努力拼一拼”的鼓励,武大靖咬牙坚持,终在北京冬奥会上再次站上领奖台。对于湖南小伙子邹彬来说,“奋斗”是追求极致。他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工匠精神,潜心钻研技能,在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为中国捧回砌筑项目的第一块奖牌……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各行各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需要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真本事,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广大青年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