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江右时评:建好贸易“朋友圈” 画好经济“同心圆”

2022年05月20日 23:46:18    来源: 今视频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海外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提振了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的信心,持续扩大开放的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

  中国贸促会1952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70年的历程,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舞台,是连接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是促进全球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必要载体。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如何建好贸易“朋友圈”画好经济“同心圆”,助力全球经济行稳致远,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坚持科学发展,织牢抗疫“防线”。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任重道远,各国抗击疫情的进展不一。中国贸促会要清楚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的现实威胁,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病毒传播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唯有携手应对才是抗击全球疫情的良方。在促进中外贸易合作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织牢抗疫“防线”,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只有实现了共抗疫情的良好局面,为全球贸易营造健康良好交流环境,才能提高国际贸易“免疫力”。

  坚持开放合作,做大经济“蛋糕”。纵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正是坚持了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特别是近年来,在疫情反复持续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下,中外贸易合作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面对疫情,中国做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稳步推动经济增长,为中外贸易合作发展增添了重要动力,让国际社会继续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抱有信心。未来,中国贸促会应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鼓励跨区域贸易和投资,推动各国实现优势互补,从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升级中创造商机与友好合作,携手各方做大全球经济“蛋糕”。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发展“破壁”。新时代,站在经济发展新起点,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贸促会要把握中国市场需要高质量、高技术含量服务的迫切需求,不断创新驱动提高内生动力,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要坚持稳中求进原则,稳住全球主要跨国企业重要目标市场的主导地位。国际贸易企业可以说是推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而创新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贸促会要聚焦贸易产业前沿和制高点,深挖细分国内外市场,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拓展市场领域,实现全球经济发展“破壁”。

  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与每个国家息息相关,开放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各国之间只有建立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和稳步的发展。我们坚信,中国将借贸促会这一平台,凝心聚力建好贸易“朋友圈”画好经济“同心圆”,助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周小丽)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