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评 | “一带一路”开拓出共同繁荣之路

2022年05月25日 11:04:2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各国人民共同绘就一幅命运与共的壮美画卷。

  这是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的战略决策。8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绘就一幅“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建设的光明大道,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一带一路”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8年多,约3000个日夜,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促进全球合作的繁茂大树。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一带一路”承载着沿线国家和地区对美好未来的更多畅想,中国携手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这项来自中国、惠及世界的倡议持续迸发勃勃生机,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国际组织的支持响应。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200多份。可以说,“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坚定选择。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改变,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从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也将推动自身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更好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作者:纵横四方(渝北区)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