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美青海 | 在青海湖邂逅那让人心动的“宝石蓝”

2022年08月08日 23:10:40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特派记者魏江涛报道)在新疆有一种蓝,叫伊犁蓝。这种蓝是人为涂刷在墙壁上的一种蓝,给人以宁静和浪漫的感觉。在青海湖邂逅一种蓝,它叫宝石蓝,这是自然天成。两种蓝各有千秋,各有风味。

  8月8日下午,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活动走进梦幻般的青海湖,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站在青海湖边就被它给镇住了。

  青海湖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从太空遥望,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与祁连山脉相映成趣,逶迤绵延,颇为壮阔。

  湖水是蓝的,天是蓝的。站在湖边,眺望远方,让你内心瞬间平静了下来。有人说,蓝色是智慧的颜色。蓝色的象征宁静、深邃、遥远、寒冷、忧郁、温柔。其中,蓝色色调越深,越能把我们带到无穷无尽处。

  碧波荡漾,飞鸟盘旋,远处的油菜花铺展出一片片金黄的花海,黄色和蓝色在此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在湖边拍照留念。

  来自当地的统计显示,这个季节是青海湖的旅游旺季,每天有上万名游客前来打Call。

青海湖游客众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江涛

  青海湖游客众多。党成恩

  它的名字是湖,却更像是海。两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因地壳变动,海底升起、海水退去,逐渐变成了陆地。时光更替,随着周围山脉继续抬升、湖盆下沉,这里被完全封闭,不断盐化,最终留下了举世闻名的咸水湖。

  受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青海湖生态曾出现严重退化,湖水水位持续下降,水体面积持续缩小,外界一度担忧青海湖会成为“中国第二个罗布泊”。

  近年来,青海省在青海湖流域实施了草地治理、植树造林、建立湿地保护与恢复试验示范区等一系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再加上青海湖流域降水量持续增多,青海湖连年扩容。

  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021年4月下旬,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72.69平方公里,较2020年同期增大29.44平方公里,较近十年(2011年至2020年)同期平均增加163.94平方公里。

党成恩摄

  青海湖地处青海省东北部,距省会西宁约150公里,面积4625.6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69米,平均水深18米,湖岸线长约360公里,是我国最大的湖,是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青海湖流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气循环通道,是青海省“两屏三区”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我国西北部大环境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保障东部农业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库、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近几年,青海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和保护治理力度,持续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实施草原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修复、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地建设等生态建设项目。经过不断努力,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流域水质保持稳定,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升,生物多样性资源恢复加快,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水鸟在湖面游弋。党成恩

  近年来,通过青海湖流域生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在流域工程区范围内共设置276个生态监测地面定位监测站点(包括草地、森林、湿地、沙化土地、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水文水资源、气象、环境质量等),其中:综合监测站2个、专项定位监测点207个和工程项目跟踪监测点67个,初步建立了覆盖青海湖流域的生态监测站点体系、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生态环境数据服务平台和项目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等,为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有效数据技术支撑。

在青海湖邂逅“宝石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江涛摄

  现如今,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颗高原上的璀璨明珠将再一次绽放光芒。今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同意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入实施阶段。

党成恩

  这片像海一样宽广的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我国西北的“气候调节器”“空气加湿器”,也被誉为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高原蓝宝石”青海湖的华丽“蝶变”展现出动人的自然之美,见证了青藏高原生态改善和践行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与行动。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