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样子丨88岁老人街头义务教孩子书法,泼墨挥毫,坚持六年

2022年10月03日 21:44:28    来源: 央视新闻

  每天晚上七点半,在河北定州瓷瓯园广场的一角,总能看到一位老人带着一群孩子在学习书法。他们手拿毛笔以地为纸,以水为墨,写下一个个清秀的字。这位教书法的老人名叫杨洪禄,今年已经88岁高龄。

杨洪禄在教孩子们书法

  除了在纸张上练字,杨洪禄想到了一种更为方便环保的练习方法:用毛笔蘸取清水在地砖上写字。于是,杨洪禄家周围的各个公园、广场的空地上,都有了他埋头练字的身影。字越练越好,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慢慢地,开始有人学着杨爷爷的样子,带着水和笔来到广场,跟着他学习毛笔字。“广场上有个免费教书法的老爷爷”一事,经来来往往的人们口口相传,被越来越多家长知道。于是,很多孩子慕名而来拜师学习,赶上暑假的时候,甚至多达几十人。

孩子们在广场上练习书法

杨洪禄在街头教授孩子们书法课程

  每天上课前,杨洪禄都会先考虑好这节课讲什么、怎么讲。他还购买了专门的教学书。上课前,他都会在家认真备课。上课时,他都会先写好范本,供孩子们临摹学习。孩子们临摹后,他还要逐一批改、点评,指出不足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虽然杨洪禄的课堂开在街头,但他始终坚持以严谨的态度面对学生,对于每一个学生的情况,他也都了如指掌。12岁的苏博雅,是杨洪禄的得意门生,杨爷爷路灯下的每一节书法课上,都有她的身影。起笔、行笔、收笔,行云流水般地写下“美景应春来”几个字,动作一气呵成。“我已经跟着杨爷爷学书法3个月了,每天七点半到八点半去广场练字,让我感到很快乐、很充实。现在好多人都夸我写字好看,我也非常开心。”

苏博雅在广场上练字

  杨洪禄曾是运输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退休后,不甘心就此颐养天年的他决定自学书法。经过多年的潜心练习,他加入了定州市书法家协会,并多次在全市书法比赛上获奖。杨洪禄精通楷书、隶书、行书等,尤其擅长草书。

杨洪禄草书作品

  截至目前,杨洪禄街头教学已经坚持了六年,说起他为什么会义务教孩子们学书法,而且年如一日地坚持那么久?他感慨:这六年他教了数百名学生学习书法,他的学生小到七八岁,大到七八十岁,遍布定州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最初,他只是看到有人愿意和他学习,而他退休后也有时间教。但是时间一长,他从“教和学”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和成就感,特别是在付出劳动的过程中看到他学生的进步,那种满足感和幸福感也是难以形容的,所以,他要一直坚持下去……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每个人都了不起!

你的样子,是老当益壮,手有余香;

你的样子,是心有大爱,温暖城市。

你的样子带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监制丨李天娇

  编辑丨何方

  记者丨河北台记者 李芳 定州台 李景雯 张敏

  新媒体编辑丨廉金亮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