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法治脉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打造涉外法律服务“西安模式”

2022年11月24日 11:35:14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弄潮儿向涛头立。

  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从构想到付诸实践,从揭牌入驻到实体运行,每一步都汗滴禾土,穰穰满仓。2021年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构筑涉外法治保障新高地,入选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西安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不懈拼搏。

  启航

  2020年12月,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共同为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的成立揭牌。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迁入示范区。

  “在谋划推动建设法律服务示范区伊始有人疑虑,西安的法律服务机构相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规模偏小,能否承担起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重任?我认为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涉外法律服务是保障和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通过示范区的示范引领,能够逐步探索出具有中西部地区特色的培养、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的‘西安模式’,值得我们大胆尝试、勇于探索。”西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夏向《法治日报》记者坦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众多法治建设者汗水与智慧的浇灌下,西安涉外法律服务业全面播种,次第开花。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西安)律师事务所、广东海埠(西安)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西安调解室、西安仲裁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和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等法律服务机构入驻示范区,各种涉外法治力量不断向示范区汇聚……

  以国际商事诉讼、调解、仲裁、法律服务、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法律交流合作等为核心功能,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司法部“三个中心”、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知名法律服务机构等为重要支撑,全功能、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体系逐步为西安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地擦亮了一张新名片。

  奋楫

  2021年7月下旬,上海段和段(西安)律师事务所接受某大型央企委托,就其诉某集团公司及其多家关联企业金融借款纠纷案提供诉讼代理法律服务。

  经努力,债务人一次性清偿债权本金及重组补偿金、违约金合计人民币3.3亿余元。委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示范区律师事务所严谨、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能力,在挽回重大国有资产损失的同时兼顾了地方经济秩序的和谐稳定。”

  入驻示范区的几家大型律所积极依托示范区,扩展法律服务业务。

  示范区成立以来,抓紧筑巢引凤,加强政策供给,为怀揣梦想的英才和机构提供了广阔平台。2021年12月1日,在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三个中心”运行一周年系列活动上,西安市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引领计划”发布,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养200名涉外律师高级人才,同时出台六类涉外法律服务业奖补政策。

  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涉外法律服务增添了更多红利。

  此后,多期“引领计划”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成功举办,各级政府部门、机关单位以及知名企业的法务人员和西安市律师协会遴选的涉外律师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培训,涉外法律服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支撑。

  2022年7月,按照涉外法律服务业奖补相关政策和专家评审意见,西安市对陕西忠信诚律师事务所代理西安对外贸易经济开发公司的涉外案件予以10万元奖励。这次奖补政策的兑现,既表明了政府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决心,也极大鼓舞了从业者的信心。

  为进一步扩大示范区影响力和知名度,西安市发挥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的优势,积极请示司法部,在陕西省司法厅大力支持下,紧密结合实际,相继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圆桌会议暨后疫情时代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研讨会、“推进仲裁制度创新、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论坛。

  在2021年第九届欧亚经济论坛中,西安首次设置并成功举办了法律服务分论坛,让示范区成为融洽“一带一路”国际法律界交流合作,推进涉外法律研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新窗口。

  竞发

  沿着古丝绸之路的方向,一声声鸣笛响彻穹宇,一条条“巨龙”疾驰而过,呼应着千年前的声声驼铃。

  “中欧班列作为跨国、跨不同法律制度的物流运输形式,在运输过程中面临诸多涉外法律风险和问题,也面临规则的创新与挑战。”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屈锦薇介绍说。

  为破此题,示范区充分发挥功能集约优势,建设了全国首家精准服务中欧班列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法律服务协同创新基地”,充分发挥法学院校研究优势,通过法律服务机构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形成法律服务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商的使用和反馈,形成法律服务赋能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正反馈机制。同时,依托国际铁路承运平台公司进行实践并反馈产品使用情况和承运中遇到的新问题,通过持续跟踪班列在国际铁路运输线路拥堵、货损、运期延误、铁路集装箱超期使用等现实问题,研究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及时发出风险警示,提供可靠法律服务依托示范区高效化解纠纷。

  “示范区的法律赋能已成为助推中欧班列(长安号)疾驰的又一新引擎。”屈锦薇说。

  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只是示范区书写涉外法律服务之卷的精彩一篇。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西安调解室是最早入驻示范区的法律服务机构之一。“2020年12月至2022年7月,调解室累计调解成功国内和涉外各类商事纠纷207件。”谈起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以及代理的案件,调解室主任郑世骅难掩兴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以来,随着诸多法律服务机构的竞相入驻,不仅为西安本地企业架起了法治“防护网”,也为国际企业托起法治的“公平秤”。这片孕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沃土,正在为西安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在更好的政策加持和更多动力牵引下,西安打造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地的规划愿景,正在逐步实现。(记者 孙立昊洋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