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四方面贯彻落实“乙类乙管”阶段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3年01月11日 17:14: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月11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乙类乙管”阶段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着重做好四方面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地在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领导下,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指导,民政、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统筹解决疫情防控相关重点问题。民政部及地方各级民政部门都成立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专班,持续推进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落实落细防控要求。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根据《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养老机构落实《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的方案和实施细则,确保各项防控要求能够落地。

  三加强督促指导。继续强化“日调度”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养老机构就医用药需求和疫情防控困难问题,督促指导属地民政部门协调解决。春节前后城市务工返乡人员增多,尤其要加强农村地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导,将农村敬老院纳入村(社区)包保联系范围,依托乡镇卫生院、县综合性医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养老机构纾困。对长期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安全有序轮换休整。加强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开展心理疏导。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纾困政策,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难关,尤其要解决好护理人员流失问题。同时鼓励引导更多的慈善公益力量支持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