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 夯实强国建设之基

2023年01月16日 17:04:12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正加快探索人才自主培养的新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人才之基。

  临近春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兼容团队仍在为中国空间站电磁安全提升开展科研攻关。过去一年,中国载人航天不断创造新纪录,逐梦苍穹的征程是创新能力的比拼,也是锤炼人才的战场,博士生杜万里就在参与电磁干扰排障工作中获得了成长。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人,在科研攻关一线锻炼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我国高等教育不断修炼内功。瞄准“0到1”的研究,77所大学建设了288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已建成12个未来技术学院、50个现代产业学院和一批专业特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瞄准未来能源和健康的关键技术,成立了10个研究中心。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创新人才,也离不开技术技能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行列。2022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启动了“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将加速培养20万名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这个寒假,在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技能小将”集训队正在跟岗实践,由中国中车集团的首席技能专家亲自指导,共同培养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的现场工程师。

  技能大师当导师,产业标准进课堂,像这样的产教深度融合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各地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已达4600多家,00后毕业生史先良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培养,如今已经是企业的青年骨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迈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人才支撑战略,我国将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在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人才之基。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