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1年12月08日 08:51: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局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馕加工厂、烘焙车间、打馕体验、馕文化展示馆……12月7日,英吉沙县馕产业园里一片繁忙,游客络绎不绝。去年7月投产运营的英吉沙县馕产业园总销售额已达800余万元。当地依托馕产业园,形成了“县有产业园,村有直营店”的产业格局,带动2400多人就业。

  今年以来,自治区重点抓好包括馕产业在内的“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惠民水平,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着眼于厚植特色优势、挖掘发展潜力,自治区确定“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十大产业”。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全区已建成馕产业园75个、生产企业315家、打馕合作社242家,全区日产馕约1797万个,上市产品超300种,日销售额约4006万元。馕产品远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实现出口收入3000余万元。新疆馕产业正快速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在林果业方面,新疆各主产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动能,从重产量转向重质量,持续推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上,共达成280项购销协议,协议金额突破100亿元。

  在葡萄酒产业方面,孕育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并于9月成立新疆葡萄酒协会。在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新疆4款葡萄酒产品获得金奖,1款葡萄酒产品获得银奖,进一步提升了新疆葡萄酒产区及产品品牌认知度、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自治区加快葡萄酒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23亿余元、占地5万亩的新疆呼图壁天山北麓生态葡萄酒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完成投资2.81亿元,定植酿酒葡萄5000余亩。

  今年,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工程项目、中国石油独石化分公司6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依托丰富的油气资源,自治区大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在新疆油气勘探开发、稳产增产和炼化加工,推进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做好油气下游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链条延伸,争取更多的油气资源在疆就地加工,让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最大限度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群众。

  与此同时,自治区稳步发展煤炭煤化工资源密集型产业,加快推进现代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新能源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