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奏响新疆经济“春之乐章”

2022年03月22日 08:54: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第一观察】

  3月3日,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区的新疆沃格朗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切割玻璃。该工业园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招商引资,打造农产品及工业产品制造产业集群。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的招商引资项目“西部乌镇”一角(摄于2021年10月22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郑卓

  和风送暖,万物复苏。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新疆招商引资的“春之乐章”响彻天山南北。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的招商队伍纷纷奔赴全国各地,通过实地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各地聚焦大产业、大项目,出台新举措,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项目落地,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推动了招商引资质量双升。

  创新举措

  拓展招商新路径

  沙雅县的河北迪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采暖制造项目、库车市的通源石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纺织城的南通太平洋纺织品有限公司纺织全产业链项目……今年以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阿克苏地区成功签约。

  “我们通过走出去招商、驻地招商、云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创新扩展招商路径。”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明平表示,阿克苏地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今年初,百余名阿克苏干部组成38个招商小组,赴广州、成都、石家庄、绍兴等地,以点带面,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开展驻地招商工作。

  同时,阿克苏地区还邀请客商实地观摩,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0家央企、民企来阿克苏考察对接项目,目前该地区已储备招商引资项目百余个。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布局中,我区各地新招迭出,各显神通。

  昌吉回族自治州突破传统招商引资方式,除常态化开展驻点招商、互联网招商、对口援疆招商、园区招商等招商引资方式外,还积极探索“对赌式”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实效性和成功率。

  昌吉州商务局党组书记成小凤这样解释“对赌”这个字眼:“即以对赌协议的形式‘约定未来’。”双方从建设投产期限、单位GDP能耗、项目建设效益等方面进行约定,达到要求予以兑现政策,达不到当即收回。由此实现项目贡献与招商政策、项目产出与资源投入对等双赢。

  针对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形式的举措,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周莉建议,要尊重市场规律,开阔视野、不拘一格、创新思路,大招商、巧招商,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新疆集聚,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以链招商

  打造“产业共同体”

  3月10日,吉木萨尔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疆内外340多家特邀企业代表参会。

  推介会上,吉木萨尔县围绕油气及现代化工、装备制造、精密铸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22个重点项目开展招商。

  今年,吉木萨尔县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持续用力,对重点目标企业进行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吉木萨尔县分别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页岩油气综合利用等领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9个,签约额达91.3亿元。

  昌吉州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条产业链、一个链长、一抓到底”机制,实施产业定向招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优化升级。今年1月至2月签约项目55个,签约额达1052.04亿元。

  “通过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和以商招商等,进一步促进产业链持续优化升级。”成小凤说,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的引入,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项目,更会对区域经济的整体结构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一直是我区招商的重点。3月12日,新疆与中央企业产业兴疆恳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活动、新疆与国有金融机构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在北京举行。23家中央企业、9家国有金融机构参会。签约涉及3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117.06亿元,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煤电煤化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周莉表示,招来一个重大项目,意味着更多相关产业、企业的链入;引来一家知名企业,意味着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并引领该产业的发展方向。

  今年,我区各地建立重点推介项目招商目录,构建招商全景图,实现精准化招商引资,一批批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石河子市推进“链长制”招商,梳理出以碳基、铝基、硅基和纺织服装为核心的12条产业链。“围绕龙头企业对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定向招商,贯通产业链,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来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石河子市商务局局长王科说。

  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

  “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必须有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来支撑。”周莉说,“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竞争力就强。”

  昌吉州制定出台《昌吉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乌鲁木齐市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今年以来,我区以“稳企业、稳主体”促“稳增长”,以“改革创新”促“活力”,大力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企业登记注册注销的便利化程度,市场呈现出新的活力。

  近者悦,远者来。

  皮山海视永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皮山县招商引资企业之一。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由于信息技术行业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周转困难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因素。很快,税务部门“项目管家”服务启动,帮公司落实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2021年,光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一项就超过了180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马美心对税务部门“管家式”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对此,哈密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信心满满。据他介绍,哈密全面实施“项目管家”服务机制,落实市级领导包联企业项目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同时优化审批事项,对涉及企业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64项,优化审批服务383项,下放151个事项到村(社区),形成50个“一件事一次办”清单,80余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管家式’全方位服务,增强了我们在新疆投资发展的信心,也让我们有了盼头。”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海说。

  为切实解决企业难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线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系统,实现了从申请、核准、支付、开具到使用的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强表示,将积极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进“全区一张网”,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整体效能。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