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利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2022年04月14日 09:08: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4月2日,工人在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工程施工现场作业。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是温宿县重要的民生水利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台兰河灌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提高灌区水资源利用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颜寿林摄

  连线主持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优化水资源配置与合理利用已成为当务之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水利建设。

  春风时节,万木争春,我区各地抓住当前工程施工有利时机,扎实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加快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大石峡水利枢纽:

  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吴智萍

  4月5日,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传来阵阵机器轰鸣声,工人们正抓紧施工。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阿克苏地区境内的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干流大石峡峡谷处。该工程总投资89.97亿元,最大坝高247米,坝体填筑总量2260万立方米,水库总库容11.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18.93亿千瓦时。工程于2019年11月全面动工,计划于2026年10月完工,建成后可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兼顾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同时担负南疆四地州电力调峰任务。

  今年是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的关键之年。随着天气转暖,项目部正抢抓工期,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大石峡项目公司总经济师仵海进说:“目前,大坝填筑浇筑工作面已全面铺开,今年的目标是要完成土石方开挖31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452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33万立方米,引水隧洞将全面贯通。”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在保证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总量目标前提下,将缓解流域灌溉缺水问题,同时可提高阿克苏河流域防洪能力、促进阿克苏地区经济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减轻防洪负担、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等。

  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大石峡I标项目部总工程师陈松说,在保供电方面,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对增加阿克苏地区电力供应能力,增加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下天吉水库:

  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连线人:博州融媒体中心 曹轶广

  4月5日,在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现场,上百名工人、数十台大型机械在调度员的指挥下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为Ⅲ等中型工程,是新疆重点水利工程,位于精河干流出山口上游500米处,距精河县城27千米。该工程是在保证下泄河道生态基流基础上,以灌溉、工业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和发电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坝体加高、新建表孔溢洪道、封堵中孔泄洪洞、一期震后修复工程、新建引水发电系统、地面厂房等。

  二期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计划总工期为31个月,概算总投资7.2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防浪墙工程建设、左岸高边坡处理、厂房设备安装等。目前,大坝加高工程溢洪道、坝前(后)面板、左岸帷幕灌浆等工作面已全部开始施工,引水发电洞进口、竖井、引水发电洞洞衬已开始混凝土浇筑,厂房设备安装全面展开。

  “水库建成后,可满足精河县43.6万亩农田用水需求、年工业供水1237万立方米,并将下游防洪堤标准由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下天吉水利枢纽工程总工程师王小刚说。

  2016年,精河县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以精河县下天吉水库作为水源,按照先城郊村、重点乡镇、重点行政村,后偏远分散用户的实施步骤有序推进。2021年7月,该工程顺利完工,精河县一体化供水范围涵盖县城在内的6个乡镇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3团,受益群众达11.4万人,实现了农村供水率和自来水入户率100%,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85%。

  和田市城市供水水源地:

  置换项目开工建设

  连线人: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张亚辉

  4月2日,在和田市二环路与乌鲁木齐南路之间南环路路段,和田市城市供水水源地置换建设项目三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管沟挖掘、顶管穿路等作业,人力、机械作业井然有序。

  随着和田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居民人数倍增,和田市现有水源地井群已无法满足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用水需求,因此,置换新的城市水源地工作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民生工程。

  此项工程采用的顶管穿路作业通常用于隧道、山洞挖掘,很少用于市区管沟挖掘。三标段项目负责人王云波说,为避免影响交通通行,项目部在十字路口、通行量大等路段采用顶管穿路作业施工,减少了土方工程的开挖量,缩短了施工时间,同时还为城市管网升级改造探索出一条有效的施工途径。

  和田市城市供水水源地置换建设项目属于和田市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2.67亿元,由和田玉泉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建设,项目分为三个标段。

  和田市城市供水水源地置换建设项目自2月底开工以来,一标段已完成13公里的供电线路铺设,输水管道管沟已开挖1600多米,项目预计6月前完成主体建设,8月投入使用。

  该项目建成后,新建22眼取水井将替代市区原有的27眼取水井,进一步提升和田市居民饮用水品质,推动和田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金烨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此次和田市城市供水水源地置换建设项目的监理公司,负责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理。“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施工现场的每个环节都有详细记录,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工。”该公司监理索高伟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