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才能赢得广阔市场

2022年04月15日 08:56: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王永飞

  一块普通的铜矿石,经过精深加工,变成高纯电解铜、电子铜箔、单晶纳米铜线、单晶纳米铜粉等产品,附加值呈万倍增长,这是正威国际集团“点石成金”的奇迹。

  这一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带给我们的思考是深刻的。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用一句话作出了精准概括:这个过程,就是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专业化程度的过程,只有专业化才能做成全球化。

  没错,正威的实践,带给我们的首要启示就是一个“专”字。正威数十年专注做铜业加工,如今成为国际化企业集团,正是靠的一个“专”字。其实,人生诸事,就怕专注二字。对很多人来说,那幅挖井人的漫画应该印象深刻。其实,水就在下面,在一个地方一直挖下去,不久就可以挖到水源。可惜的是,挖井人屡次更换地方,只能一次次与水源失之交臂。这漫画形象地说明了专注在事业成功中的重要意义。

  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当今世界科技高度发达,行业日趋细分,隔行如隔山,在同一个地方挖出水来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那种浅尝辄止,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改弦易辙的人,终将一事无成。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企业家,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专注于产业链上一个环节,数十年如一日,精耕细作才成就了事业的辉煌。比如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30多年专注汽车玻璃研发,当好汽车工业的配角,2016年荣获全球玻璃行业最高奖项——金凤凰奖,评委会称“曹德旺带领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

  一个“专”字,为事业成功锚定了方向。但仅仅做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还要做到一个“精”字。“精”就是对质量的追求,这包括管理的精细、技艺的精深和产品的精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技能专家高凤林,30多年来,他几乎都在做着同样一件事,即为火箭焊“心脏”——发动机喷管焊接。有的实验,需要在高温下持续操作,焊件表面温度达几百摄氏度,高凤林却咬牙坚持,双手被烤得鼓起一串串水疱。尽管非常辛苦,高凤林觉得他手上诞生的作品就像金娃娃,每一个都是他精心雕琢出来的。这就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如果没有这种态度,即使在一个方向专注一辈子,最终也只能“泯然众人矣”。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文化领域,这是一句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论断。因为这句话诠释了一个真理:独特的东西是不可取代的。文化领域如此,经济领域亦然。茅台酒多年盛名不衰,就与其特殊而独一无二的生产原料和生产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如果一个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出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那么这种产品一定可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这便是“特”的重要性所在。

  “精”也好,“特”也罢,归根结底,还在于“新”。“新”就是创新,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不管是管理上,还是科技上,才能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正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所说,实践中国创造之路的关键是必须要拥有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而不是靠购买别人的技术。只有这样,中国的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真正地打出自己的品牌,赢得世界的尊重。

  一个企业只有专注于自己的方向,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先行先试的勇气,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才能创造出独具个性的产品,最终才能逐鹿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