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牵引农业产业化更上层楼

2022年04月19日 10:08: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第一观察】

3月31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在卸载商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薰衣草种植基地(摄于2021年7月15日)。被誉为“中国薰衣草之乡”的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达5万亩,全年精油总产量近200吨,干花产量超1000吨,产品远销国内外。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4月,新疆的农田里已是一片热火朝天。农民忙着春耕播撒希望之种的同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广袤农田之外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一条条先进生产线奏响了全年乡村产业发展的“前奏曲”。

  近年来,新疆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畅通资金链,一批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引领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带动新疆乡村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如今,新疆推动产业发展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提高乡村产业发展水平。

  支持企业 培植产业

  作为市场主体,龙头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3月以来,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已实现日产辣椒酱4万余瓶,生产进入了旺季,然而旺季背后也有危机。

  “因为产量增加,近期企业的包装材料出现短缺,影响了正常生产。”该公司董事长程华介绍,企业所在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信部门得知企业困难后,主动帮助对接包装企业,寻找包装材料。目前,企业所使用的辣椒酱包装材料中,只有玻璃瓶需从外地进购,包装箱、塑封条等都可以在乌鲁木齐本地采购,包装材料短缺的问题得以解决。

  政府职能部门的贴心服务是很多龙头企业放心发展的“定心丸”。

  和田琨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区唯一一家从事羊肠衣加工的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于这家企业来说,便捷的运输和物流始终是其发展的“命门”。

  “原料如果不能及时运到加工厂,将造成巨大损失。”该公司总经理席小玲说,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全力做好企业原料运输的服务保障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原料在3天内进厂加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企业每年还能享受到运输、社保等政策性补贴80余万元,更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自身努力和政府支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程华说,近年来,新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种种努力使企业倍感振奋,今年西尔丹食品的总产能预计比去年提高15%以上,将积极为上市做好准备。

  龙头企业健康发展,才能引领产业链更好延展。今年,新疆将重点培育壮大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广大农户分工协作,组建生产专业分工、收益共同分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为契机,以全产业链建设为载体,制定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链主企业和专家团队,聚合上中下游完整环节,聚拢全链各类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全产业链价值超100亿元的重点链、超30亿元的典型县和产值超10亿元的链主企业,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提升龙头企业带动水平。

  延长链条 精深加工

  深耕产业链是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也是重要职能。截至去年底,新疆“四级”(国家、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151家,557家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各类经营主体32.4万个,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普通农户受益”的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

  畜产品加工销售是新疆福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润德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近年来,福润德集团投资建设了先进的屠宰加工生产线,解决了牛羊分割肉等产品不易鲜贮、容易变质、鲜销时间短等难题,有效拓宽了畜产品销售半径,提高了产业发展综合效益。

  “在屠宰加工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原材料产能的短板也在显现。”福润德集团副总裁叶亨利说,原料供应制约着企业进一步发展。

  为此,从去年开始,福润德集团业务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在若羌县建立了多胎羊养殖繁育基地,缓解畜源不足问题的同时,引导牛羊养殖产业结构向精深加工方向优化调整。

  “公司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农牧民分散养殖,不仅有效拓宽农牧民的致富渠道,还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叶亨利说,企业自养畜源比收购畜源生产加工成本降低约10%,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延长产业链的最大益处是实现节本增效,提高加工水平也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投入1200万元进一步升级改造加工工艺,在食品安全方面持续发力,打造过硬的品质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程华说。

  今年,新疆将突出抓好延链、补链、拓链、强链,补齐农副产品加工业短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一批有原料基地、有企业带动、有服务配套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推行低消耗、少排放、可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加快推进“种植—养殖—加工”循环一体化,建立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和利用网络体系,打造产业化发展高地。同时,新疆将积极发展玫瑰、薰衣草等特色产业,制定不同区域不同产品的技术规程和产品标准,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品牌,擦亮产业化发展的“金字招牌”。

  融合发展 提升效益

  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不仅体现在自身发展壮大上,更体现在对关联产业的聚合和提升上。

  伊犁河谷气候环境非常适宜薰衣草生长,位于霍城县的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环境优势,积极布局薰衣草产业,旗下主力品牌“解忧公主”已经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董事长任珂说,近年来,公司根植于薰衣草产品的研发加工,完成解忧公主7个系列300多个单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还积极布局与薰衣草种植联系紧密的旅游文化产业,取得了很好成效。

  “融合发展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更实现了企业和普通农户双赢,夯实了产业发展根基。”任珂说,企业投建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景区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赏花。霍城县清水河镇、芦草沟镇等地农民依托游客流量资源,开展了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活动,收入连年增加。

  如今,破除产业间的藩篱,推动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疆越来越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它们既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也是连接工农、沟通城乡,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载体。

  2021年,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新疆70%的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地平均水平20%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已成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实现这一功能的重要支撑。

  “我们将启动解忧公主薰衣草产业园建设项目,在继续扩大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同时,完善解忧公主文创交流中心、薰衣草精深加工研学科普体验中心等配套设施,不断提升解忧公主品牌价值。”任珂说。

  今年,新疆将加大力度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以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经营为融合点,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各地将根据主导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加快布局建设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乡村产业园,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增强发展聚合力。

  从产品到产业、从单一业态到多元融合,龙头企业像强劲有力的火车头,正牵引着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这趟快速列车,在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上平稳疾驰。

  【点评经纬】

  让龙头企业更好服务“三农”发展

  刘毅

  近年来,新疆农业农村发展成绩喜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农业产业化的有力支撑。

  农业产业化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显著特征,其重要功能就是农产品价值的转化与提升。“原字号”农产品经过产业加工,变身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的农业商品,提高附加值的同时,创造了价值链,让更多农户和经营主体分享到产业发展红利,从而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引领农业产业化的市场主体,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通过产销订单、土地托管、资产入股等方式,带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将产业发展与农民切身利益有机整合,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共同体,打通了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利益链条稳步提升。这也明确解释了为何龙头企业发展总是与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正向关联的特性。可以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农产品品质过硬,要更好挖掘农产品品质优势,使之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培优龙头企业不可或缺。我们要增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围绕重点产业、关键领域,有针对性地做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做优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链主龙头企业,做强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型龙头企业,做大一批联农带农紧密的区域性龙头企业,构建龙头企业多层次发展梯队,让龙头企业更好服务“三农”发展,实现企业、农户、产业发展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