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推开“三重门”

2022年04月28日 11:01: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本期关注】

  4月24日,游客在库尔勒市阿瓦提乡明昆格尔村恰玛古花海中拍照。眼下,该村种植的200余亩恰玛古迎来盛花期。确·胡热摄

  4月18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旅游景区,成片的芝樱花陆续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近年来,该社区打造“文化旅游+拓展致富”等旅游项目,栽植上千亩各类花卉和景观苗木,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旅游宜居环境。华岩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一季度新疆接待游客2980.83万人次,其中,接待乡村游游客达1200万人次,同比增加100万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的40.26%。

  近年来,我区各地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优化环境、挖掘潜力、培育品牌,以建设集观光、娱乐、度假和购物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为发力方向,促乡村旅游由“点”及“链”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短途游、周边游兴起,给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但与机遇并存的是挑战。如何打造核心吸引力?如何凸显自身特点?如何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疆的乡村旅游正在推开“三重门”。

  一重门:

  有景区当靠山 自身还得过硬

  依托周边A级旅游景区,开农家乐、牧家乐和民宿等吸引游客,常见于乡村旅游发展起步阶段。

  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罗布人村寨和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去年胡杨叶子一黄,游客就来了。最热闹的时候,霍尔加村的游客比村民还多。”墩阔坦乡人大主席吾尔麦提江·沙依提告诉记者。

  位于塔里木河流域沿线的这个小村庄,貌似平淡无奇,但记者在村里四处转转,便发现了很多细节。平整的柏油马路铺到村民家门口,走了一圈下来,皮鞋也没落灰;路两旁都安了路灯;推开几户人家大门,庭院里整洁干净,房屋修葺一新;民宿就掩在民居之间,内部设施齐全,院内还有烤肉架等。

  “我们村里刚开始搞旅游时,很多村民都在观望,我们心里也没底。”吾尔麦提江说,“有的人外出打工,房子长期没人住,这成了我们盘活资源的切入口。”依托农业合作社作为投资主体,在房屋产权不变的情况下,由合作社对5套房屋分别投资3.5万元,升级改造为民宿。“3年后,村民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村民按比例得到分成,分成每年都有增长。”吾尔麦提江说。

  每到深秋时节,胡杨树叶陆续泛黄,金色树叶在湛蓝天空映衬下仿佛一幅油画。很多前来观赏的游客舍不得走,在民宿一住就是四五天。白天自驾去胡杨林拍摄、游玩,或乘坐“马的”到周边欣赏风光;晚上就在民宿院子里吃烤肉、喝茶、聊天。吾尔麦提江说:“今年我们还打算利用边角料地块,种些蔬菜瓜果,游客来了可以采摘,丰富乡村生活体验。”在合作社带动下,目前霍尔加村已有十多户村民经营餐饮和民宿,有100多人吃上了旅游饭。

  这两年,霍尔加村修建了停车场、民俗风情园,今年还要修建房车驿站,以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要让晚上热闹起来,比如风情园有各种美食,价格也公道;走下房车,就能看到大漠胡杨星空美景。”在吾尔麦提江看来,只有打造小而美的精品,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有特点、有内涵,才能留住游客脚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认为,景区与乡村是互补关系,“发展乡村旅游要明确目标游客,不能背靠景区就万事大吉,要把目光瞄准周末游、短途游。良好的环境和美丽的风景是吸引游客驻足的基础,同时要把握当地特点,营造乡村意象,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审美体验。”

  二重门:

  同在一方天地 也要各美其美

  我区现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37个,在它们的带动辐射下,涌现出一批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新疆乡村旅游从早期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发展到融合了现代农业、休闲农场、乡村酒店、主题民宿、艺术空间等内容的乡村休闲体系。

  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乡村旅游同质化倾向严重,不同的村落有着大同小异的游览内容,很难实现“十里不同景”。因而,打造“一步一重天”,成为一些乡村的发力方向。

  沙湾市东湾镇稼什窑村地处天山北坡,自然风光优美,距离东大塘风景区5公里,村边就是S101线。100多户村民原本从事畜牧业生产,在党员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建起24家集吃住于一体的农家乐。

  “游客主要来自周边县市,从东大塘风景区出来想吃顿饭或要住宿的,都可以在我们这里解决。”沙湾市应急管理局驻稼什窑村第一书记王政平说,游客的到来带动村里马肠子、酥油、酸奶、马奶子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姑娘追、刁羊、摔跤、赛马等民族传统运动项目又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稼什窑村将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融合,走出一条“农牧游”相结合的发展路子。

  “我考察了一下,发现沙湾市这方面是空白。”27岁的哈哈尔·哈德力汗2019年返乡创业,选择搞露营项目,出门能看到山,有树有草,建设露营地迎合游客亲近大自然的需求,“同在一个村里,大家的外部资源条件都差不多,想要吸引人得有好招,有特色才能为游客送上更好的旅游体验。”

  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说,乡村旅游要发掘乡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提升乡村旅游的附加值,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霍尔加村结合尉犁县提出的打造罗布人文化、罗布羊、罗布麻“三罗产业”,挖掘与之相关的民俗文化、美食、养生等资源。现在,引进加工企业生产的罗布麻茶,已经摆上了民宿的床头;游客自助烧烤,买的是当地特有的罗布羊;村里文艺小分队也经常搞演出,表演罗布淖尔狮子舞。

  三重门:

  创新营销模式 “推销”乡村生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

  徐晓亮说:“发展乡村旅游,应从促进乡村全面发展角度出发系统规划,最大限度地实现当地人参与和受益。外来主体和资本合理恰当地投入、参与不可或缺,但要避免反客为主。应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当地农民参与旅游发展的自觉意识、自主能力,更好地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综合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了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发展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2021年,新源县那拉提镇、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71团等6地入选全国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全疆在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同时,也以点带面推动了乡村旅游乡镇建设。

  张春明表示,各地乡村应该依托不同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区位优势,开发出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模式,“乡村旅游开发中形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多元化供给,避免高度同质化和过度商业化。在尊重市场需求、商业规律的前提下,实现多样化发展,避免千村一面。”

  我区一些乡村正在尝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创新乡村旅游营销模式,将乡村生活“推销”出去,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游客在望山见水的旅途中拉动乡村经济。

  吾尔麦提江介绍,霍尔加村正以乡村生活短视频、直播等为宣传手段做推广,将更多游客吸引来,还可以把更多农产品销售出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