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充电无忧还有多远?

——新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查

2022年05月10日 10:12: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第一观察】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三供电中心员工在新能源充电站检查充电设备(摄于2021年7月6日)。 刘栋摄

G7京新高速阜康(南)服务区新能源充电站(摄于2021年9月14日)。图片由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电)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一季度,新疆办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达6231辆,同比增长495.7%,随之而来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新能源汽车充电方不方便?在长途行驶中能否保障出行?充电桩建设速度怎样匹配汽车增速?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新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调查。

  现状:

  增速快应用广

  4月22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三供电中心三宫供电所客户经理李创新和同事一天内为2名新能源车主完成了充电桩电表接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明显感觉到新能源充电桩安装需求大幅上升。

  “今年截至目前,我已为约100名客户的充电桩完成接电,平均每天都会收到几个安装工单。特别是节假日过后,一天最高可接到10个安装工单。”李创新说。

  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帕尔哈提·玉山江今年3月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通过网上申请,5日内,他家充电桩就完成了接电,可以正常使用。

  “提交申请后,电力工作人员来我们小区进行现场勘查,确定符合安装条件后,很快就完成了安装。”帕尔哈提说。

  李创新表示,去年全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完成充电桩接电约500个,而今年截至3月25日,该公司已安装了约700个。

  除私人充电桩安装需求大幅上升外,充电桩运营企业的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

  2018年,新疆华泰益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牵手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特来电新疆办事处,布局新疆充电桩市场。

  “截至目前,我们已在乌鲁木齐、阿勒泰、昌吉等地合作建设及运营了73座公共快速充电站,共计615台直流充电桩。”新疆华泰益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马铭泽说。

  据了解,自去年起,该公司建设公共充电桩速度明显加快。作为疆内最大的本地化充电运营商,自成立至今,该公司运营的e疆充平台充电电量已累计输出574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油255万升,累计碳减排5867吨。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今年3月,新疆有公共充电桩3589个、充电站295座、换电站2座。

  4月,新疆首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新疆商用新能源车辆换电技术在应用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随着新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配套基础设施的应用方式也实现了多点开花。

  “目前,多个运营商在全疆建设各类充电桩,已基本实现全疆充电桩县县全覆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刘陶说。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疆安装充电桩14个,2021年同期安装125个,2022年一季度安装843个。

  痛点:

  入户难规划缺

  2017年购买油电两用新能源汽车的乌鲁木齐市民陈雷,因居住在老旧小区,没有固定停车位,不能安装私人充电桩,只能用自家外接延长线进行充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和运营企业一致认为,入户难是阻碍充电桩安装的第一难题。难在了哪里?

  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物业服务公司要做好相关配合和保障工作。

  可现实中,新建小区基本能满足直接装表接电条件,部分老旧小区却存在没有固定停车位、没有预留安装条件、小区变电容量不足、消防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居民在按照文件要求收集报装材料时,常因车位、消防等原因无法取得物业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材料,导致居民充电桩安装难。”刘陶说。他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居民充电设施建设各方责任,并加强监督管控,确保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也在呼吁加快研究制定充换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电)自2017年进入新疆市场以来,一直主要在公共交通、特种交通领域有新能源汽车适用场景的单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同时搭建城市新能源汽车骨干充电网。

  星星充电新疆区域业务负责人刘行表示,新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高,如果快速建设公共充电站,企业投资大、回报小,会造成企业运营压力激增,因此公司决定先从车辆较为集中的新能源汽车适用场景开始做起。

  “我们建议,政府可以提前做好规划,出台相关政策,在业务端多支持鼓励公共停车场、物流园区、景区等公共服务类场所建设充电桩;在用户端出台购车、通行和充电停车等方面的相应举措,有序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刘行说。

  刘陶表示,目前充换电设施建设分布不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给电网安全运行和配电网建设带来不利影响。他建议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加快出台充换电设施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充换电设施建设布局,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前景:

  方向明趋势显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提出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充电桩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风口。

  马铭泽表示,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智慧交通的重要一环。充电桩能否满足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有一个关键指标是“车桩比”,比值越低,充电桩的供给就越充分,充电也就越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疆电动汽车车桩比约为17∶1,远高于全国3.1∶1的平均水平,新疆充换电设施建设和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2022年起新建居住区配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2025年,全疆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充电接口与新能源用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城市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建成投运不少于150个城市(城际)公共充换电站,开展加氢站示范建设。

  如今,这些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刘行这两个月一直在天山南北出差中,他刚在阿克苏洽谈完项目,就赶往北屯市开展智慧停车场项目的收尾工作,后者建成投运后能满足150多辆车同时充电需求。

  “今年能明显感觉到各地充电桩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刘行说,近期,公司还有一个和自治区合作的项目将要投运,目前建设进度已经完成了七成左右。

  去年,12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充电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新疆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桩零的突破。星星充电正在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洽谈,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充电站建设。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自治区智慧车联网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并以互联互通形式接入国家电网车联网平台充电桩221个、充电站97座。

  刘陶表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积极构建乌鲁木齐都市圈、北疆城市带、南疆城市群绿色出行交通示范圈,探索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不断扩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推动城乡充换电设施建设;开展新技术新业态试点应用,研究完善电动汽车消费和储放绿色电力的交易和调度机制,引导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有序发展。

  【点评经纬】

  充电设施建设要适度超前

  陈蔷薇

  充电基础设施是先建起来,还是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数量后再建?这个问题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难以回答。

  今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适度超前推进全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这为自治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定下了基调。

  适度超前,要做到规划先行。今年4月,国家相继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消费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都有涉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内容。大的方向已经明确,各有关部门应抓紧时间快速开展调研,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符合当地发展需要的专项布局规划,指导整体建设方向,且规划要与其他相应规划匹配,不能出现左右手互搏的情况。

  适度超前,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作为新基建的一种,充电基础设施具有一部分社会公益属性。可以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还没那么高的前提下,让国有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车流量较大的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先建设城际快速充换电站,满足新能源车主城际和省际的出行需求。这也能树立示范典型,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信心。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要坚定目标不动摇,不能因一时效果不理想而退缩或放缓建设。

  适度超前,要勇于破解难题,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在推进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中,不能忘记老旧小区居民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求。各有关部门要明晰职责,对老旧小区进行适配化改造,通过建设共享充电设施、升级变电容量等方式,让各族群众公平享受到绿色出行的便捷。

  总而言之,在全国大力促进绿色消费之时,全疆各地要加快转变观念,提前做好布局规划,出台相关政策,适度超前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