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南疆农村的新变化新机遇

2022年05月17日 10:42: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刘东莱

  5月的南疆农村,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农村在事关根本的关键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孕育着南疆农村新的发展机遇。

  在笔者看来,这些变化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如今,除了极个别地方,一辆轿车几乎可以通达南疆全部村庄,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南疆地区在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均有极大提升,以教育、医疗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体系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明显提高,大大促进了人员和信息的交流共享。医疗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其次,去极端化极大释放了南疆农村的发展潜力。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南疆地区去极端化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如今的南疆农村,曾经的阴霾一扫而空,处处是各族群众用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身影,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再者,通过脱贫攻坚,南疆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75元,比2016年增长5391.82元。在南疆地区,农村人口占比较大,按南疆农村比较常见的四口之家规模测算,家庭年收入达到了6.23万元,与经济发达地区横向比较或有不足,但纵向比较却是巨大的提升。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意味着更强劲的消费力和更多的发展可能。

  最后,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精准、科学的治理方式,进一步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一系列务实举措,极大增强了各族群众发展的信心,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这些关键领域的重大变化,为南疆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物质基础到精神内核,积极向上的力量正在农村汇聚,这也对基层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有能力将这股巨大且充满活力的力量有效利用起来,形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澎湃动力。

  《庄子·逍遥游》曰: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对南疆农村而言,现在正是中流击水、乘势而上的关键时期。这需要干部有智慧,能够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不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的事情不盲目去做;还需要干部有担当,求真务实,分得清曲直,也敢于分清曲直;更需要干部有信念,不是简单把农村工作当成一项任务,而是当成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