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洗车缘何日益火爆

2022年05月18日 11:56: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5月14日下午,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通嘉世纪城小区南侧的1家“ETCC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门前车来车往,络绎不绝,一些车甚至在店前排起了队。

  “你看,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自助洗车。我想在自家洗车店洗自己的车,都排不上队,我总不能跟客户抢时间吧?”该店店主郝鑫摊着双手说。

  虽然这话说得有点夸张,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共享自助洗车行业的日益火爆。记者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近两年来,全疆各地自助洗车店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一个新兴的行业悄然而至。

  自助洗车蓬勃涌现

  郝鑫闯入自助洗车行业纯属偶然。“一次刷抖音,刷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有1家自助洗车店,去体验了一把,觉得是个朝阳产业,就干起来了。”

  2021年4月,郝鑫投资12万元开了1家自助洗车店。“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当时我的洗车店是这个品牌在乌鲁木齐市开的第二家店,如今该品牌在新疆已经开了60多家连锁店。”

  在库车市,杨君鸿加盟的品牌也是“ETCC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这个行业的兴起也就在最近这两年,好像大街小巷一下出现了一个新行业。从我们品牌的交流群里看到,奎屯市、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库尔勒市等地都有该品牌的连锁店,经营效益也都不错。”杨君鸿说。

  与此同时,不同品牌的自助洗车店也纷纷涌现。在郝鑫的洗车店隔壁,并排还有3家不同品牌的自助洗车店正在营业,不远处1家自助洗车店正在装修中。

  伊宁市的苏燕加盟了“KT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她加入这个行业颇有几分无奈。“我以前是开食品店的,受疫情影响,生意一下子不行了。该转行干点啥呢?看到路上虽然行人在减少,但车子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堵了,这让我觉得汽车服务行业应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于是就加盟了这家自助洗车店。”

  2021年3月底,苏燕的自助洗车店开业。“当时我的自助洗车店是伊宁市第二家,但是两个月之内,伊宁市就开了18家,现在估计都有20多家了。”

  记者发现,这些自助洗车店多是以加盟方式实行连锁经营,品牌虽然众多,但新疆本地品牌并不多见。加盟商也多是兼职从业,利用业余时间到店铺打理一下,清扫一下卫生,更新一下设备,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

  郝鑫的洗车店共两个车位,如今一年过去了,基本收回了成本。“一般经营一年时间就可以回本,之后每年扣除房租、水电费、设备维护费等费用,一年一个车位预计利润在5万元左右,这是一个适合兼职的行业。”他说。

  价格实惠亦可消遣

  开业之初,郝鑫对这个行业并没有多少信心。“我甚至担心这个行业能不能经营下去,当时觉得只有年轻人才能接受自助洗车。”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年过去,他的洗车店注册人数超过5000人,平均每天每个车位洗车30辆左右。

  不同品牌的自助洗车店收费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前12分钟8元,超时每分钟0.5元;有的按次收费,一次8元到12元不等;有的实行会员制,办理月卡、季卡、年卡,次数不限。这就为客户提供了多种选择。

  “一般洗车20元以内就可以搞定。车不太脏洗得快的1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只需要几块钱。我们计划推出90元的季卡,每天一次,每次前12分钟免费,超时一分钟0.5元。如果每次都是在12分钟内洗完,折算下来,如果每天都洗一次,每次才合一元钱。”郝鑫说。

  便宜实惠是大多数人选择自助洗车的主要原因。自从家门口开了自助洗车店,乌鲁木齐市民郭仕贤每次都选择自助洗车。“一次20元之内就能洗完,跟朋友一起洗,互相帮助,速度更快,十来元钱就能完成;而在人工洗车店,至少需要三四十元,过年时能涨到上百元。老百姓嘛,就是图个实惠方便。”他说。

  对很多人来说,选择自助洗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乌鲁木齐市民周长辉的私家车是一辆价值80多万元的宝马M3,他每次都选择自助洗车。“我每次自己洗,洗的时间比较长,价格跟人工洗车店差不多。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自己的车喜欢自己洗,就是为了享受这个过程。”

  崔龙是一家药品销售公司的销售代理,他宁可不用保险公司赠送的洗车券,也要选择自助洗车。“自己洗车可以活动身体,也当健身了。”他说,“我还喜欢拉上朋友一起洗,大家有说有笑,也交流了感情。”

  此外,自助洗车时间相对自由,24小时随时可以洗。“很多人选择下班后去洗车,甚至有的人半夜睡不着觉,又不知道该干啥,那就干脆去洗车吧。”杨君鸿说。

  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曹吉义是一家建筑装潢公司的副总经理,他非常看好自助洗车行业的前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普及,洗车是一种刚需。受到劳动力成本高和工作环境潮湿等问题的限制,现在人工洗车行业时常面临招工难题。总体看,自助洗车行业还远远没有达到过度竞争的程度,这还是一个朝阳产业。”

  基于这样的判断,曹吉义所在公司去年底取得了“爱尚八戒”自助洗车品牌的全疆总代理资格。“我们主营业务回款周期比较长,现金流比较紧张,我们希望通过进军自助洗车行业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曹吉义坦言。

  目前,“爱尚八戒”自助洗车品牌在乌鲁木齐市已经开了1家门店,在阿克苏地区和库尔勒市还有5家门店在筹备中。曹吉义表示:“过段时间,业务模式理顺后,我们将利用遍布全疆的营销网络和主营装潢的业务优势,大力推广自助洗车连锁经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自助洗车店也存在经营不下去的情况。多数经营者和消费者普遍认为,除了选址要考虑居民小区等车流量大的地方之外,细致周到的服务是经营好自助洗车店的关键因素。

  郝鑫经营自己的洗车店就很是用心。在他的洗车店里,光各种大大小小的刷子就有好几种,此外还有轮胎蜡、驱水蜡、泡沫、泥土松动剂,以及吸尘器、高压气枪、高压水枪、洗衣机等,所有洗车用品一应俱全。墙上还贴着洗车步骤及各种设备的操作方法,甚至停车的具体位置都作出了标记。

  “我每天都要去店里一趟,打扫卫生,维护设备,添加各种液体等。我还经常跟客户沟通,缺少什么,就赶紧补充什么;哪里服务不到位,就改进哪里。只有用心提供周到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才能赢得客户。”对于如何提升服务水平,郝鑫颇有心得。

  有的品牌还提供附加服务。AMC自助洗车品牌负责人关先生以及“KT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总店负责人张凯超均表示,他们计划与保险、油品销售、汽车装饰等汽车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开展合作,协同发展。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一些经营者反映,个别城市的自助洗车已经出现过度竞争的苗头。目前自助洗车品牌众多,跟风现象比较严重,或许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自助洗车行业也将面临洗牌。

  这一行业未来的存在形态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助洗车的市场需求仍在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