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克拉玛依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引擎

从“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车”

2022年05月20日 10:40: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19年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使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近年来,克拉玛依充分发挥驻市央企的科技优势和科研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鲁林银摄

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在克拉玛依建成投用(摄于2021年9月20日)。 钱旭东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从凹陷区致密砾岩、页岩油勘探理论技术获得突破,到千吨级重质油浆态床加氢、PX/MX循环分离中试技术验证成功,再到国产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首次实现工业化生产、超深钻井钻成亚洲第一深井、建成国内最大油田污泥处理装置……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用一系列生动实践提交了一份漂亮的科技创新答卷,并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找到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科技创新就像一台强劲引擎,正引领着这座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飞速前进。

  探出一条新路径

  60多年前,地质科研工作者颠覆找油思路、改进勘探技术,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可以说,克拉玛依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科技创新的基因早就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然而,也正是“资源型”这一标签,让经济结构单一、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经济稳定性不强等问题,成为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可回避的“短板”。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这个活跃的因子,当仁不让地成为引领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不但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更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克拉玛依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成全疆副中心城市的步伐,立足北疆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石油城市的资源禀赋等坚实基础,提出并积极践行“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紧抓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加快推动石油石化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

  同时,克拉玛依市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大力抓好科技创新、新能源、数字经济、开放型经济等重点工作,深度参与并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提交一份成绩单

  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这三个“有”字,是对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科技创新取得较好成绩的简要概括。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更加顺畅。

  2017年8月,参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创新模式,克拉玛依市委成立了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简称“市先科院”)。与克拉玛依市先进能源技术创新有限公司(简称“先能科创”)联手,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即“研究院/公司+中试基地+科技投资基金+全球技术协作网络”。以此为开端,克拉玛依市开始构建有别于其他地区独具特色的新型科技创新体系,为推动本地区能源化工领域技术研发和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1年11月,科技部、自治区、深圳市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推动,由自治区科技厅、克拉玛依市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共同合作建设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克拉玛依市揭牌。这是不断落实“四方合作机制”的重大成果,也是促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的典范,在全疆首屈一指。

  该院的组建运行,为克拉玛依市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创新实力,打造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疆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高水平智库支持,为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经验。

  此外,克拉玛依市还拥有国家实验室分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3家,随着西北第二家、全疆唯一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成立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的建成投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格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可以说,以克拉玛依市先科院、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各异、布局科学的创新基地在克拉玛依市的组建运行,一体化全链条创新机制建立不断加快,同时也促进了该市“政产学研金服用”理念的深度融合。

  数据更有说服力。“十三五”以来,克拉玛依市科技创新投入产出不断增加,安排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35项,地方财政科技投入1.19亿元,引导地方企业科技投入10.76亿元,先后获国家、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专利奖奖励177项,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2件,位居全疆前列。

  克拉玛依市科技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队伍近年来也呈现出不断壮大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有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有83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十三五”以来,累计培育各类市级创新人才192人。2020年,该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数为1725人,每万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数为35人。川克、沪克“1+4+N”区域合作新机制的建立,大大提升了科技合作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克拉玛依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65.2%。科技创新为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让这座城市的发展活力更强、成色更足,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抢占一个制高点

  近年来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克拉玛依市抓住了发展机遇,实现了“弯道超车”。然而,这并未就此止步。在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克拉玛依市充分认识到,要想实现经济的后发赶超,还必须“换道超车”。

  “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从资源要素驱动转移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不断放大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以科技创新赋能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让克拉玛依市成为全疆创新的策源地,用‘换道超车’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克拉玛依市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市着力打造“一基地三高地”,即自治区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开放协同创新高地,要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创新实力。力争到2025年,克拉玛依市初步建成具有石油石化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力争建成我国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创新策源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到2025年,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力争达“十三五”末全国各省(区、市)平均水平(2.76%);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全国平均水平(2.5%);力争实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25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力争达20家;力争建设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若干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为实现这些目标,克拉玛依市将从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提升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提高科技应用和科学普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等6个方面下功夫。“我们要将科技创新坚持到底,这是克拉玛依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克拉玛依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刘红艳 张兆耕)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