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疆一些餐饮企业迎难求变——转型做团餐 适应新需求

2022年05月20日 10:29: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面面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疫情之下,餐饮业该如何突围?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冲击,但也加速了行业的变革转型。新疆部分餐饮企业直面困难,不断开拓创新,跨入团餐赛道,寻找新的商机。

  转行做团餐渐成新风口

  薄皮包子在中央厨房包好后,立即速冻,然后送到相关单位,上屉蒸好出笼。高峰时期,新疆好巴郎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每天要做10万个薄皮包子,配送到乌鲁木齐市各团餐单位。

  2012年,新疆好巴郎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胜曾投资开过高端会所,但顾客寥寥无几。高端会所投资失败后,王胜转做抓饭、拌面等大众餐饮,最多时在乌市开了8家连锁店。2017年开始介入团餐市场,从薄皮包子供应链做起,到现在已托管3家医院食堂,每日为5000余名职工和病人制作团餐。

  “这次选对了市场,赶上了团餐领域的投资风口。”王胜说。

  为将来扩展业务做准备,今年他又投资了一个面点加工厂,制作面条、饺子、包子、糕点等。

  跟王胜一样,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37年的梁尚海,也闯入团餐市场赛道。“比起开酒店,做团餐压力小多了。不需要租门面,每天都有稳定消费人群,团餐市场属于轻资产运营。”梁尚海说。

  梁尚海曾在新疆多家酒店担任行政总厨,之后还在乌市北京路、河北路、口岸路等多个地段开酒店和土火锅店,而现在只保留在迎宾路开设的梁记食堂。“为克服疫情影响,我们现在转型主攻团餐市场。”梁尚海表示。

  目前,梁尚海已托管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事业单位、医院及学校食堂,每天为6000余名职工和学生做团餐。

  新疆企业登上全国团餐榜

  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乌鲁木齐团餐从2017年起逐渐发展起来,最近几年在疫情背景下,团餐市场加速扩张。

  2020年中国烹饪协会曾发布中国团餐企业前200名排行榜,新疆3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新疆塔林鼎尚餐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林鼎尚”)排名第136位,新疆忠信达饮服管理有限公司排名第180位,新疆人间三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排名第193位。

  塔林鼎尚是新疆最早介入团餐市场的企业之一。起初,该公司在克拉玛依市开酒店,经常为石油系统各驻地单位提供外派厨师服务。2008年,石油系统开始改革,向社会购买服务,自此塔林鼎尚开始托管石油系统单位食堂。

  如今,塔林鼎尚已在全疆托管100余个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每天为8万余人做团餐。

  新疆人间三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新疆百成鲜食(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成鲜食”)旗下的餐饮管理公司。百成鲜食拥有“湘川餐饮”“人间三月”“塞外江南”餐饮品牌,2016年在乌市建成西北最大中央厨房,每日可生产30万份盒饭,开启团餐市场业务。

  “团餐市场是新的投资风向标,依托中央厨房,加速拓展业务。”百成鲜食总经理王军霞说。

  百成鲜食服务团餐市场形式多样,既可托管食堂,也可从中央厨房加工好后配送到相关单位,还可做成半成品,向相关单位配送预制菜。

  近年来,百成鲜食还承接了会展、赛事等各种活动的盒饭配送,最多时一天配送两三万份盒饭。

  良性竞争促产业升级

  团餐市场领域可细分为机关单位、医院、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学、小学营养餐等。

  新疆青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鹤实业”)专注于校餐领域。作为一家28年的老企业,其开设的面包新语蛋糕店、紫罗兰香锅餐饮店对很多乌市消费者来说都耳熟能详。

  “我们从2019年起转型做团餐。”青鹤实业总经理张青说,学生餐特别讲究营养搭配,菜品要多样化。

  去年,青鹤实业在乌市白鸟湖片区投资建设中央厨房,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5月底可投入使用,为不断开拓的团餐市场提供更强大支撑。

  由尊茂酒店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尊茂鸿福酒店、尊茂银都酒店,也介入了团餐市场,专门成立新疆尊茂智慧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食堂和物业托管服务。

  “目前,我们已托管26个单位的食堂,预计今年团餐营收可达5000余万元,超过疫情之下的酒店餐饮收入。”新疆尊茂智慧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浩说。

  据介绍,尊茂鸿福酒店和尊茂银都酒店在餐饮辉煌期,年收入上亿元。

  2012年底,尊茂鸿福酒店开始对外开展团餐托管服务,2017年后,团餐业务快速增长,每年新增五六家食堂托管业务,营业收入每年增长20%—30%。

  团餐市场迎来“黄金机遇”,吸引更多企业加入赛道竞跑。据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调研,最近五年来介入团餐市场的企业,每年递增20%—30%。

  “目前乌市约有二三百家企业加入到团餐市场赛道,全疆大约有四五百家。”中国烹饪协会团餐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塔林鼎尚董事长白玉清说。

  近年来,为确保食品安全,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通过招标向市场购买服务,由第三方公司托管食堂,将员工的餐补打入食堂,做到饭菜更可口、价格更便宜,以提高员工幸福指数。“预计未来几年,新疆团餐市场将迎来爆发期。”白玉清表示。

  员工回归食堂,是不是“复古”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各企事业单位家家有食堂,现在的食堂跟以前的有啥不一样?

  “以前的食堂是1.0版本的,只管吃饱。现在是5.0版本的,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安全健康。”白玉清说,随着团餐市场的发展,未来还会升级到智慧食堂,当员工进入食堂时,健康管理系统会根据其体重作出提示,当天适合选择哪些菜品,饭菜的热量大卡应控制在什么数值范围。

  据自治区商务厅统计数据,一季度,全区实现餐饮收入110.76亿元,同比增长8.2%。餐饮收入快于商品零售。“疫情之下,拓宽思路,希望更多餐饮企业抓住团餐市场机遇,共同做大蛋糕,促进产业升级。”白玉清表示。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