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股东 农企双受益

2022年05月20日 11:42: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今年博乐海棠文化旅游节上,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的特色产品展位前游客络绎不绝,一上午100余套夏凉被样品被一抢而空。博乐市阳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鹰告诉记者,公司已接到来自湖北各高校600万元的大学生寝室家纺订单……

  记者跟随谭鹰来到贝林哈日莫墩乡,只见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厂区门口摆放着各种自动化机器等待入厂。

  博乐市聚鑫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阳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贝林哈日莫墩乡将14个村以“土地+资金”的方式注资入股,与阳光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分别占股44.88%和55.12%,共同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博乐市聚鑫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将棉花种植环节和加工环节捆绑成为紧密型利益联结体。聚鑫棉业作为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单位,顺利完成对贝林哈日莫墩乡14个植棉村和青得里镇5个帮扶村的第一次混改后,2021年又进行了第二次混改。混改之后聚鑫棉业形成了以棉花合作社、14个植棉股东村组的12万亩植棉面积为依托,以“棉花纺织产业联盟+期货现货”结合的产业链。

  35岁的吴冬是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合作社的负责人。第一次混改就带着大家尝到甜头的他,在第二次混改中,率先尝试土地托管代管模式,将农户们的土地收拢在一起统一管理。合作社背靠企业这棵大树,不仅按照每年每亩地1300元给农户支付租金,还聘请农户中的种植能手一起耕种,额外发工资。同时合作社将集合起来的土地,按亩向企业申领籽棉预购款,将申领来的钱用来购买种子、肥料等农资。待棉花长成后,再由企业回收,进行利润分红。

  今年3月,第二次混改后的第一次分红,让农户们喜上眉梢。管理着1700亩地的农户吴新成分得了30余万元管理费,同时还获得每亩地450元的分红,而在过去,他家仅靠14亩棉花地,最高年收入不过2万元。

  在提升现代化技术运用方面,合作社依托企业与武汉禾大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拿出1000亩地作为智能节水灌溉系统试验田。农户不用下地,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浇水、施肥等操作。同时,企业还给予每亩地400公斤棉花的产量兜底。

  企业不仅在土地流转、种植技术方面改革创新,还在节能减排、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创新。2021年博乐市阳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入60万元,分别在贝林哈日莫墩乡和达勒特镇进行1000亩地的全生物降解环保膜试验,该项技术由援疆企业军毅科技(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主要用于改变优质棉产区采用农用塑料薄膜而造成的废弃量大、土壤板结化严重、农作物减产等现状。

  4月30日,记者在贝林哈日莫墩乡的500亩试验田里看到,全生物降解环保膜已经铺设完毕,棉苗正接受着环保膜的保护和滋养。谭鹰说:“这款生物降解膜,60%以上是由玉米淀粉制造而成,降解后不会造成污染,还可以滋养土地。”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