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企业缘何能“拔节生长”

2022年05月24日 10:29: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库车新桥管业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生产加工管材(2月23日摄)。尼亚孜·热合曼 摄

工人在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组装采棉机(2021年7月16日摄)。杨硕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5月初夏,库车新桥管业有限公司已然进入生产旺季。该公司的钢套钢蒸汽直埋保温钢管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以后。这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广泛用于城市供水、供热、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销售份额在南疆四地州占70%以上。

  2021年,我区“小巨人”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达3.93亿元,平均实现利润6054万元。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小巨人”企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这些企业掌握着怎样的发展密码?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独特的路径选择?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研发打底持续提升竞争力

  “一季度销售额5000多万元,实现了开门红。”库车新桥管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友连介绍,自2020年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来,公司投入大量研发资金,每年都申报4至6项专利。

  2021年,该企业对涂塑复合钢管生产线进行设备升级,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有效地减少烟气和粉尘排放量。而在10年前,这样的突破,企业想都不敢想。如今,企业正抓紧建设10万吨高性能复合新材料生产基地,倾力打造管道全产业链企业。

  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志成兴管业有限公司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与高校及原料、设备供应商合作,将专家纳入企业研发团队。企业实现PVC-M管材集成钢骨架一体成型密封圈生产工艺的研发突破,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以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为特点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截至目前,自治区共培育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3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3家。

  其中,91%的“小巨人”企业拥有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逐年提高,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基本涵盖了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门类,地跨南北疆9个地州市,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改善民生、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集在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和新疆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成为活跃市场主体、发展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力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晓华介绍,南疆四地州培育的5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创新驱动瞄准市场强动力

  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刚上线的第四代产品,在能耗、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以“蝶形塑纤混合过滤体”为核心的水处理环保设备,使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填补了分散式饮水安全保障领域的短板。

  “我们争做新疆环保行业领跑者,把研发重点放在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中关键性技术问题和区域适应性问题上,围绕生态环境改善提供最佳解决方案。”该公司董事长徐志宗说。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当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都把创新视为灵魂,勇于走出舒适区,迎接新挑战。

  在新疆吉瑞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一批定制家具正在下线。公司运营总监吉伟东介绍,生产车间进入数字化生产模式,生产精度及产量在人员配置不变的情况下提升30%以上。

  吉瑞祥作为扎根轻工制造38年的新疆本土企业,近年来在智能制造方面表现不俗。他们投资新疆最大的商用家具产业园,陆续推出适合新疆旅游景区、乡村民宿、移动商业街区的装配式可移动木屋,为新疆轻工类金属制造行业、木制品制造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眼下,新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从补短板、锻长板、强韧性上发力,将创新驱动发展的澎湃动能,不断转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势能。

  新疆13家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部拥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其中70%的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企业与几十家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推动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支撑我区乃至全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环境友好型风机设备齿轮箱专用油,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煤化工行业龙头企业研发出除硅剂、灰水分散剂等产品,解决了结垢导致的生产系统故障率高的行业难题;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与供应链知名零部件厂家协同攻关,解决了采棉机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乌鲁木齐市华泰隆化学助剂有限公司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拓展高端树脂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上的应用,替代进口产品……

  2021年,9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际或国内空白,7家企业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

  持续深耕细分领域挖潜力

  新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思路投射在新疆优势产业上,可以勾勒出一条清晰的逻辑——持续专注于细分领域,激发“巨人潜力”。

  5月17日,记者在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各条生产线正在加快生产血糖检测仪、生物传感试片等医学设备及体外检测生化制剂。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企业营收连续多年增长。如今,公司产能持续扩张,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及产业链。”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王卉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长期高研发投入,有效锻造了产品核心科技的“长板”。目前,公司正开展糖尿病等慢病管理POCT检测设备的技术研发,补齐国内短板。

  巍巍大厦,众匠所营。自治区工信厅积极为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速去堵”,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2年,新疆拟支持的21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属于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其中属于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4家,关键基础材料7家,先进基础工艺10家;填补国际空白5项,填补国内空白17项,在24个关键领域弥补了短板。

  胡晓华表示,自治区工信厅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推进与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

  点评经纬

  持续用力培育“专精特新”

  马伊宁

  11年前,我国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专精特新”这一概念。如今,更将其与补链强链、突破“卡脖子”技术,与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结合在一起,足见“小巨人”企业的重要性。

  自2016年起,新疆逐步构建起“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四级培育体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模效应初显。“小巨人”企业在专业领域持续创新,补齐产业链中细分领域的短板,并与龙头企业合作不断强化产业链与供应链。也正因为“小巨人”企业掌握独门绝技、拥有“拳头产品”,面对疫情影响,我区重点“小巨人”企业依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笔者以为,“小巨人”企业之所以能够“拔节生长”,最重要的是因为契合了经济发展规律。从人类历史来看,经济越发展,行业分工越细致。现代经济体系,早已不是“七十二行”所能概括的。一部手机,可能就需要几十、上百个企业协力来完成。现代社会,任何企业要想在多个领域都成为佼佼者,既不经济也不现实。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有在某个细分领域不断精研细磨,掌握“独门秘技”,打造自己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可以说,我国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新疆更要在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应引导企业加强资本要素集聚,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助力深耕细分领域市场。惟其如此,才能不断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