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新政含金量几何

——《乌鲁木齐海关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的十六条措施》解读

2022年05月26日 09:41: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5月20日,乌鲁木齐海关推出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的十六条措施,涉及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提升疆内跨境物流运输能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等42项举措。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表示,为让措施更“接地气”,海关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搜集整理了外贸企业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征求自治区有关厅局意见,最终成稿,其中有不少举措是首次提出。

  这些举措对我区外贸企业有何利好?乌鲁木齐海关进行了解读。

  稳外贸是重中之重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的大致分类,十六条措施中,有五条涉及稳住外贸基本盘方面。包括:落实落细RCEP政策红利,助力出口企业抢抓机遇开拓新兴市场;支持农食产品扩大进出口,保障有效供给;支持种质资源、饲草料扩大进口,助力新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一区一策”,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监管模式,扩大新疆整车进口数量。

  其中,在支持农食产品扩大进出口,保障有效供给这条措施中,包含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这条新举措。

  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张军解释,乌鲁木齐海关在关区有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的隶属海关设立了属地查检绿色通道,主要针对出境活动物和出境冰鲜肉制品、水产品及进出境蔬菜、水果这三类进出口货物。

  乌鲁木齐海关对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两项措施。各隶属海关在接到企业提出的优先查检申请后,可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优先开展检验、检疫等工作。“5+2”预约查检措施意味着企业在节假日期间有查检作业需求的,可在工作日提前向属地海关提出申请,海关会加班开展货物查检作业。

  “我们要求各隶属海关属地查检部门加强与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企业的沟通联系,主动公开预约电话,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和进出口计划,提前做好工作安排,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张军说。

  保障国际物流畅通

  确保向西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也在十六条措施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相关举措包括:进一步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提高跨境班列通行能力;创新推动“区港联动”,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常态化发运,进一步提升疆内跨境物流运输能力;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支持中欧班列运邮,推动进出境邮件、跨境电商等国际寄递业务发展等。

  其中,针对支持空集装箱、空挂入境,降低跨境物流运输成本,措施中明确提出,要在确保口岸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配合口岸所在地政府实现长期滞留境外的空集装箱、空挂尽快入境,缓解企业“用箱难”问题。

  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关勇表示,疫情期间,新疆公路口岸出口货物采用甩挂、集装箱吊装和界桥交接模式通关,致使大量厢式货车的挂车、空集装箱(具有船级社认证)和空的非标准集装箱滞留国外,国内出口企业用箱难问题日趋凸显。

  为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乌鲁木齐海关广泛收集进出口企业在通关环节的需求和困难诉求,并深入口岸一线调研,优化了入境空箱监管流程。各口岸海关将规范公路口岸返回空箱监管流程,在确保口岸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配合口岸所在地政府实现长期滞留境外的空集装箱、空挂尽快入境。

  “我们召开关企座谈会,准确掌握入境空箱申报流程,确保入境空箱的申报、检疫监管工作顺畅。”关勇说。

  新举措释放发展空间

  “在十六条措施中,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推进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搭建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等,这些都是新举措。”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袁江伟说。

  袁江伟表示,这些新举措都是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出台的,旨在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比如,创新实施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监管模式,扩大新疆整车进口数量这一举措,就是海关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的。

  根据该举措,海关将建立整车进口口岸—综合保税区联动监管机制,加强整车途中运输、区内仓储、出区内销、退运出境等环节风险研判,优化通关监管流程,推动整车保税仓储业务全流程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缩短运输路程,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新疆整车进口口岸发展。

  与此同时,在支持农食产品扩大进出口、保障有效供给这一措施中,提出“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一般应当场办结,无法当场办结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从2022年5月11日起,乌鲁木齐海关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时限从之前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当场”办结,特殊情况无法当场办结的,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张军表示,这是乌鲁木齐海关为有效改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备案方便快捷采取的最新举措。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