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新疆好地方|塔里木盆地小村甜杏销往一线城市

2022年06月22日 11:31:09    来源: 新华网

6月18日,处在塔里木盆地绿洲深处的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村,企业来村里收购杏子。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这两天,地处塔里木盆地深处的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村,村民正忙着采摘挂满枝头、鸡蛋大小的杏子。随后,这些甜杏将“搭乘”冷链车或飞机,进入数千公里外的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正值暑假,返乡大学生阿尔祖古丽·艾力帮着父母采摘杏子。她告诉记者,村子离喀什市和疏附县城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以前杏子只有少部分低价售出,大部分被自食或掉落到地里,“去了长沙、乌鲁木齐,才知道我们的杏子有多么甜。与全国闻名的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一比,我们的杏子有点委屈了。”

  阿尔祖古丽家种的木亚格杏主要分布在疏附县,肉厚皮薄,汁多味甜,被誉为“杏中之王”。2000年,疏附县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木亚格杏之乡;2006年,木亚格杏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21年,木亚格杏又被农业农村部公示为“2021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自此之后,木亚格杏逐步得到市场认可。阿尔祖古丽家有5亩杏子,今年以每公斤35元的价格被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部收购,“以前爸妈蹲在路边,在大太阳下等着别人来挑,一公斤最多五六元。”

  据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君介绍,2020年至今,公司连续三年在疏附县收购木亚格杏,今年计划收购350吨,尽管价格比其他杏子高好几倍,但仍然供不应求。

  为保障品质,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当地对果树进行改良升级,培训农户科学种植和采摘。村民吐尔逊古丽·麦麦提吐尔逊说:“刚开始,我们用木棍把杏子敲下来,或者晃动杏树让杏子掉下来,摔破的杏子不少。现在用工具一颗一颗摘下来,就地销卖或卖到外地,一颗都舍不得浪费。”

6月18日,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村,村民们将杏子包装好出售。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铁日木乡副乡长谭龙飞介绍,为更好地保障农民利益,乡政府代表农户与企业谈收购价格,同时为了满足扩大种植的需要,乡里还建设了300亩的育苗基地。

  近两年,随着果园改造持续推进,木亚格杏品质得到大幅提升。目前,疏附县木亚格杏种植面积达6.7万亩,借助采摘节、赛杏会等多种活动,木亚格杏的知名度不断提高,走得越来越远。(记者杜刚)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