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发布 独山子石化一特色产品入选

2022年07月01日 17:04: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装置。通讯员 常国敬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陈钦强报道)6月2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选发布了15个2021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山子石化)的溶聚丁苯橡胶榜上有名。

  溶聚丁苯橡胶是苯乙烯和丁二烯在有机锂引发下,经阴离子溶液聚合而合成的弹性体,具有耐磨、耐寒、生热低、回弹性高、收缩性低等优点,主要用于制造高性能轮胎、皮带、软管等产品。

  此次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首次发布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目的是鼓励国内化工企业,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化工新材料补短板,促进石化行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独山子石化了解到,2015年,国内首套溶聚丁苯橡胶中试试验装置落户该企业合成橡胶研究所。2018年,独山子石化成功打通溶聚丁苯橡胶生产全流程,并多次完成多个新产品中试试验。

  2021年5月,独山子石化成功生产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新产品100吨,并顺利通过72小时性能考核验收,在国内高性能橡胶材料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不仅填补了中国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技术空白,而且对我国提升轮胎等级、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今年3月,随着新建的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生产线项目一次开车成功,独山子石化的溶聚丁苯橡胶生产能力达到16万吨/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