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一刀切”切不出好的营商环境

2022年07月04日 23:1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 立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一家机电市场,一到晚上9点半就停电。商户无奈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反映该问题,经记者调查发现,管理方“夜间统一闭市、统一拉闸停电,是为了防止出现火灾安全隐患”。考虑市场安全当然无可厚非,非常必要,但管理方能否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关注一下商户们的实际需要,用更有效的方法让他们安心营业?这种“一刀切”的办法,根本切不出好的营商环境,非但不能激发市场活力,反而让商户市场预期大打折扣。

  当前,全疆各地都高度重视市场环境优化,尤其是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上持续用力。而优化营商环境最关键的是根据市场主体需要,贴心服务、精准服务、定制服务,为企业送上创业兴业的“定心丸”。而那种不顾企业实际,简单划一的工作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招商引商安商稳商的需要。

  “一刀切”是变相懒政。“一对一”服务、“店小二”式服务,都要求管理方根据市场主体不同进行差异化服务,而“一刀切”却为图省事,遇到难题,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甩了之,既不统筹兼顾,也不从长计议,一刀切下,其余不顾。不在精耕细作营商环境上用力,而忙着扔掉烫手山芋,这就是变相懒政,看似立竿见影,实则贻害无穷。

  “一刀切”造成工作低效。营商环境是个复杂系统,只有整体“通”起来、“活”起来,工作效率才能提升。而“一刀切”看似“爽利干脆”,实则不懂系统思维。一刀切下去,很可能切断链与链之间的有机联系,造成首尾脱节、环节断链、效率低下。这也是营商环境建设,以效率为先,以系统畅通为基础的关键所在。

  一遇难题,就动“一刀切”的念头,归根到底是市场管理方如何对待市场主体的问题,是有没有摆正自己角色的问题。推动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多方合力,但市场主体终究是主角,市场管理方既不能大包大揽,更不能越俎代庖、束人手脚。当好稳经济、活市场的勤务员和服务员,是管理方不可推卸的职责,这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法律的范围内,凡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就要多做多为,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就要不做不为,更不要设下什么“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商户想加加班多做会儿生意的愿望都满足不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