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硅质耐火材料公司:为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2022年07月06日 19:05: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5月22日,新疆硅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在制砖生产线上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热气腾腾的厂房内,一块块长方形的青砖在生产线上行走,如列队的士兵一般整齐。“你别小看这生产线,这可是对传承2000年的青砖手工生产工艺进行技术革新,实现了青砖的批量化、自动化、定制化生产,是全国最先进的节能型辊道窑全自动生产线。”6月28日,新疆硅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民自豪地说。

  生产线旁边的空地上,青砖码放得整整齐齐,有一人多高。高建民介绍,这种青砖强度高、耐寒耐磨性好、透气性好、不掉色,是铺设城市广场和人行步道的好材料。特别是表面防滑效果很好,尤其适合北方市场。“把产品发到网上,其他省份同行都表示惊叹,新疆也能生产出这样的产品?”

  仿古步道青砖的生产正是硅质耐火材料公司创新观念改进工艺流程的成果之一。除了生产仿古步道青砖,改造后的生产线还可以生产建筑装饰砖、高强路面砖、固废钢渣砖等烧结砖以及陶瓷、瓷器等,开辟了企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5月22日,新疆硅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在制砖生产线上工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下决心进行工艺改造,还得从三年前说起。依托全疆唯一一座成矿带的耐火粘土矿,公司生产耐火材料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但耐火料品种多、市场小、竞争大,企业难以在市场上实现突破;而烧结砖与水泥砖相比,透气性好、无污染、市场大,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生产烧结砖既可以充分利用大量尾矿,还可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经董事会研究和市场考察后,公司决定进行技改。2018年春天启动生产线改造以来,公司倾尽所有资金,于2020年6月基本完成了生产线技术改造。

  然而开动生产线,还至少需要流动资金500万元,此时公司已经山穷水尽,资金哪里来?高建民四处融资,屡屡碰壁。“就差这临门一脚了,这可怎么办呢?”此外,公司还面临疫情的压力。“疫情导致停产,造成的损失达到1000多万元,压力非常大。”高建民说。

  “既然这么难,为什么还要推动技改?”记者问高建民。

  “技改会经历阵痛;不技改,就像温水煮青蛙,慢慢就会被市场所淘汰。是等死,还是涅槃重生?这恐怕不难作出选择。”

  好在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让企业迎来了转机。在2020年9月份一次银企对接会上,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了解到企业的情况之后,经过实地考察,很是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雪中送炭给予公司60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生产线终于启动了!

  除了享受到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硅质耐火材料公司还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都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了动力。展望未来,高建民信心满满:“烧结砖市场需求量在新疆是百亿元级的,辐射到中亚,那将是千亿元级市场,预计我们今年的产值可以达到2亿元。”

  在实现了采用尾矿加工烧结砖的同时,硅质耐火材料公司正在推进大宗固废循环经济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届时,我们将利用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生产烧结砖,为建设无废城市添砖加瓦。”高建民说。

  在高建民看来,公司采用尾矿、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加工烧结砖,这是在变废为宝。“我们生产的烧结砖是无污染的,不但消除了城市原有垃圾,还不会产生新的污染。我们在下一盘大宗固废循环经济绿色建材产业的大棋,市场不仅在新疆,还可以向中亚、欧洲辐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