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吸金要靠好平台圈粉

2022年09月04日 09:09: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新疆平台经济发展调研报告(2022)》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新疆37家平台企业注册单位用户390.78万家、个人用户1749万人,交易(服务)2609.55万笔,交易(服务)金额2663.62亿元,与2021年相比,有飞速增长。这充分说明新疆推动数字经济发力精准、平台经济发展路径准确,发展平台经济大有可为。

  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它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部门要为平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新疆着力打造行业信息服务(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大宗商品交易(服务)、供应链、本地生活等平台体系,以数据和算法为引擎,发挥好市场参与者和组织者的双重作用,使之成为传统产业焕发新貌、实体经济生机勃发的“推进器”“孵化器”,不断促进新疆平台经济提质增效。也只有继续放大“平台+”综合效应,在优化环境上精耕细作,才能让数字便民更贴心、企业转型更有效,为数字之能转化为发展之效提供“数”能量、“云”动力。

  做好平台,要加快健全法治环境。平台经济走稳走好,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只有不断完善竞争执法、加强金融领域监管、探索数据和算法安全监管,才能确保平台茁壮成长,走向高品质服务供给,依法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做好平台,要持续优化开放环境。依法依规推进平台开放,才能不断促进平台企业间合作,构建兼容开放的平台生态圈,这不仅利于企业互通互惠,更有利于激发平台企业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平台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坚实保障。

  做好平台,要系统建构政策环境。《报告》提示,当前新疆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缺乏人才和投入高等发展瓶颈。针对平台发展特点,让政策在补短板、锻长板中起到积极作用,才能精准有效把平台撑起来,这就需要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对企业“筑巢引凤”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系统解决成本、投入问题,以政策支持促进平台经济良性循环,激发平台企业生命力竞争力。

  淘宝、微信、美团外卖……这些互联网平台已融入我们的生活。好企业吸金要靠好平台圈粉,新疆要让本地平台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就要充分利用好特色优势、政策红利,把优化环境摆到重要位置,建设好平台,促进好平台带来优势资源、创新路径、发展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