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从边陲到枢纽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日益显现

2022年09月18日 11:0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 题:从边陲到枢纽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日益显现

  新华社记者刘兵、郝玉、顾煜

  千百年来,在地处亚欧腹地的新疆,驼铃声声伴随着往来商队穿越大漠戈壁,将中国与亚欧各国经济、文化紧密相连。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这条曾以驼队为主要运载工具的古丝绸之路,依托集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再次迸发出生机与活力,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枢纽地位日益显现。

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筑路工人在进行铺设沥青作业(2021年5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确·胡热 摄)

  “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百里风区、帕米尔高原……这些曾给往来商旅带来无尽苦难的新疆复杂地理环境正逐步被现代交通“驯服”:蜿蜒上千公里、跨越中国和巴基斯坦崇山峻岭的喀喇昆仑公路,见证中巴友谊之手越牵越紧;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为南通道的多条铁路,正让“进出疆快起来”成为现实;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在即,帕米尔高原将与世界架起“空中桥梁”……

  十年来,新疆交通建设迎来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布数据显示,仅今年1-8月,全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就达518.38亿元,同比增长15.3%。穿越“死亡之海”的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等一大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新疆正加速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格局。

这是2月27日拍摄的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作为我国西北最大的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目前通行中欧班列线路达91条,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及共同发展。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今年前8个月,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达8701列,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货物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约一周便能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州谢利亚季诺站;从霍尔果斯口岸通关发车至欧洲重要分拨枢纽——波兰马拉舍维奇铁路站,全程只需要10-15日。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南航飞机排队等待起飞(5月31日摄)。新华社发(南航新疆分公司提供)

  新疆还充分利用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区位优势,不断“织密”空中航线。眼下,新疆已基本形成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枢纽、以支线机场为支撑的多层次、多功能航空运输体系;投入使用24个民用机场。今年以来,新疆多地陆续恢复国际货运航线,航空口岸国际货运包机快速增长;南航从7月起恢复3条乌鲁木齐往返阿拉木图、比什凯克、杜尚别客运航线。从乌鲁木齐始发的国际客运航线已达26条。

  如今,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在新疆逐渐形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交流交往提供了便利。未来,从西北边陲变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的新疆,将继续把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